缅甸民运20年 特赦组织吁释放政治犯

(中央社记者林憬屏曼谷四日专电)缅甸一九八八年民主运动距今已二十年,国际特赦组织今天呼吁联合国,应该采取更强硬措施要求缅甸政府释放从那年起持续被监禁的政治犯,包括服刑最长的伍温丁(U Win Tin ),今年已七十八岁。

  缅甸一九八八年内部发生民主运动,八月八日当天遭军政府血腥镇压,不少民运人士被逮捕,这二十年间,仍有不少民主人士陆续被囚禁。

  就在联合国缅甸特使甘巴瑞与联合国针对缅甸人权情况报告起草人昆塔纳本月将访问缅甸的同时,国际特赦组织今天发布声明做以上呼吁。

  国际特赦组织表示,一九九八年的示威活动是学生发起,他们在仰光呼吁民主,活动很快就扩展到其他城市,六个月当中累积不少民众支持。然而缅甸军政府武力镇压,预估杀害三千人,数千人遭监禁或失踪,下落不明。

  自此,无论联合国与缅甸如何约定,包括联合国大会、人权委员会提案、由特使等所进行的约三十五个正式任务,仍有约两千零五十个政治犯仍被监禁在缅甸,过去十个月,约有九百人遭监禁。

  国际特赦组织缅甸研究员札瓦齐表示,虽然缅甸政府声称多次将开放更广的政治参与,但一九八八年后不久就遭监禁的伍温丁,仍和其他政治犯被关在狱中。

  他指出,缅甸政府诚信不足,事实证明缅甸还是有很多长期监禁的政治犯。

  札瓦齐表示,伍温丁是缅甸服刑最久的政治犯,一九八八年以后,数千人陆续和他一样被监禁,过去十个月估计有九百人被关入狱中。联合国不应该再接受缅甸政府空洞的承诺,而应该要让缅甸遵守诺言。

  国际特赦组织呼吁,缅甸政府立即且无条件释放所有政治犯,并督促联合国施压缅甸政府释放一九八九至二零零七年间被监禁的二十名政治犯,包括七十八岁的伍温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