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民運20年 特赦組織籲釋放政治犯

(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四日專電)緬甸一九八八年民主運動距今已二十年,國際特赦組織今天呼籲聯合國,應該採取更強硬措施要求緬甸政府釋放從那年起持續被監禁的政治犯,包括服刑最長的伍溫丁(U Win Tin ),今年已七十八歲。

  緬甸一九八八年內部發生民主運動,八月八日當天遭軍政府血腥鎮壓,不少民運人士被逮捕,這二十年間,仍有不少民主人士陸續被囚禁。

  就在聯合國緬甸特使甘巴瑞與聯合國針對緬甸人權情況報告起草人昆塔納本月將訪問緬甸的同時,國際特赦組織今天發布聲明做以上呼籲。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一九九八年的示威活動是學生發起,他們在仰光呼籲民主,活動很快就擴展到其他城市,六個月當中累積不少民眾支持。然而緬甸軍政府武力鎮壓,預估殺害三千人,數千人遭監禁或失蹤,下落不明。

  自此,無論聯合國與緬甸如何約定,包括聯合國大會、人權委員會提案、由特使等所進行的約三十五個正式任務,仍有約兩千零五十個政治犯仍被監禁在緬甸,過去十個月,約有九百人遭監禁。

  國際特赦組織緬甸研究員札瓦齊表示,雖然緬甸政府聲稱多次將開放更廣的政治參與,但一九八八年後不久就遭監禁的伍溫丁,仍和其他政治犯被關在獄中。

  他指出,緬甸政府誠信不足,事實證明緬甸還是有很多長期監禁的政治犯。

  札瓦齊表示,伍溫丁是緬甸服刑最久的政治犯,一九八八年以後,數千人陸續和他一樣被監禁,過去十個月估計有九百人被關入獄中。聯合國不應該再接受緬甸政府空洞的承諾,而應該要讓緬甸遵守諾言。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緬甸政府立即且無條件釋放所有政治犯,並督促聯合國施壓緬甸政府釋放一九八九至二零零七年間被監禁的二十名政治犯,包括七十八歲的伍溫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