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委会承诺网络自由 仍有网站遭封

【新唐人08月03日讯】奥运会期间,中共试图对国际媒体像对待大陆民众一样,也实行网络封锁及审查,引起国际社会强烈反弹﹔另外,北京严重的空气污染也是一个被持续关注的焦点,因此,国际奥委会(IOC)星期六(8月2日)在北京召开的执行委员会会议,这两大难题就成为主要的议题了。

由于中共打算对国际媒体进行网路审查引发轩然大波,甚至传出此举得到了国际奥委会的默许。国际奥委会星期五紧急宣称,在8月8日至24日这段比赛期间内,记者将不会受到任何的网络审查。但事实上,中共仍然实施严密的网络控制与监视,例如法轮功及其他人权组织或海外自由媒体的相关网站,目前依然遭到封锁。

近期以来,中共以武力镇压西藏、驱逐北京上访村居民,加上这次试图对各国记者实施网络审查,不仅让各国代表大失所望,更让中共迫害人权的行径赤裸裸地展现在国际社会眼前,也引发各国对中共主办奥运的更多抗议。

中共当年为了申办奥运,向国际承诺将改善中国人权,但国际特赦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在本周稍早公布的报告指出,中共当局根本没有实现其承诺。

消息人士表示,预计罗格等奥委会主要高级成员将要求中共方面解释为何没能按照此前的有关协议,在奥运会期间解除对互联网的所有限制。

外国媒体普遍报导中共当局在这项承诺上食言后,当局已经暂时解除了对BBC中文网、德国之声以及国际特赦等机构和组织网站的限制。但法轮功以及西藏人权等的网站仍在被封禁之列。

另外,在会议开始之前,全体与会者起立默哀一分钟,向上个月刚刚去世的奥委会荣誉委员、也是前瑞士联邦主席的福尔格乐(Kurt Furgler)表达追悼之意。

新唐人亚太电视 唐浩编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