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委會承諾網絡自由 仍有網站遭封

【新唐人08月03日訊】奧運會期間,中共試圖對國際媒體像對待大陸民眾一樣,也實行網絡封鎖及審查,引起國際社會強烈反彈﹔另外,北京嚴重的空氣污染也是一個被持續關注的焦點,因此,國際奧委會(IOC)星期六(8月2日)在北京召開的執行委員會會議,這兩大難題就成為主要的議題了。

由於中共打算對國際媒體進行網路審查引發軒然大波,甚至傳出此舉得到了國際奧委會的默許。國際奧委會星期五緊急宣稱,在8月8日至24日這段比賽期間內,記者將不會受到任何的網絡審查。但事實上,中共仍然實施嚴密的網絡控制與監視,例如法輪功及其他人權組織或海外自由媒體的相關網站,目前依然遭到封鎖。

近期以來,中共以武力鎮壓西藏、驅逐北京上訪村居民,加上這次試圖對各國記者實施網絡審查,不僅讓各國代表大失所望,更讓中共迫害人權的行徑赤裸裸地展現在國際社會眼前,也引發各國對中共主辦奧運的更多抗議。

中共當年為了申辦奧運,向國際承諾將改善中國人權,但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在本週稍早公佈的報告指出,中共當局根本沒有實現其承諾。

消息人士表示,預計羅格等奧委會主要高級成員將要求中共方面解釋為何沒能按照此前的有關協議,在奧運會期間解除對互聯網的所有限制。

外國媒體普遍報導中共當局在這項承諾上食言後,當局已經暫時解除了對BBC中文網、德國之聲以及國際特赦等機構和組織網站的限制。但法輪功以及西藏人權等的網站仍在被封禁之列。

另外,在會議開始之前,全體與會者起立默哀一分鐘,向上個月剛剛去世的奧委會榮譽委員、也是前瑞士聯邦主席的福爾格樂(Kurt Furgler)表達追悼之意。

新唐人亞太電視 唐浩編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