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钟:争取中国全面西化 写在奥运之前

百年梦想,奥运盛事──即将在北京开锣。全中国沉醉在举办奥运的光荣和成就之中。奥运对于中国的意义,是体育竞技为国争光?是和平友谊?是公正无私的进取精神?是国力强盛的大检阅……不错。但是,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夏季)运动会在北京举行,对于现代中国更为重要的意义,是显示中国从十九世纪中叶开始的向西方开放即“西化”的浪潮达到一个新的顶点。

奥运以至当代国际体育,都是西方文化和生活方式的一部分。从公元前八世纪古代奥运到十九世纪现代奥运复兴,延续了两千多年。中国迟至一九三二年才成为一名参与者。而奥运的竞赛项目,以本届北京奥运之二十八个大项来看,没有一项是来自中国的竞技传统(有日本的柔道、韩国的跆拳道,中国的武术却不被接受)。差距根源于中国长期的封建制度与儒家伦理,严重压抑人性的自由发展,没有全民健体的国家概念。一个进入二十世纪还是男人蓄辫子、女人裹小脚的民族,被世人指为“东亚病夫”,并不是偏见。

清朝末期的洋务运动,“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也谈不上人的全面发展。共产党执政近六十年,发展体育仍然是“中体西用”的延续。近三十年门户开放,走向世界,夺标扬威,有目共睹,但体育竞赛和经济开放的实用主义一样,仍然带着为政治服务的鲜明印记。对内奉行体育的功利主义,锦标挂帅,而非奥运精神的“重在参与”,以极权手段培养运动选手;对外打压台湾参与国际比赛的平等权利。直到这次奥运,不择手段,趾高气扬,不可一世。
中共当局无法理解,为什么全球有如此之大的反北京奥运声浪?他们总是要归咎于藏独、疆独之类的“反华势力”,殊不知在这些表面现象之下,潜含着深刻的文化冲突。那就是中共借用西方崇高的奥运盛会来宣扬狭隘的民族主义,维护一党专政,承诺的新闻自由和尊重人权不兑现,如德国当年一样骗取西方的信任,根本违背了奥运的游戏规则。众人羞于为伍而力图杯葛。

现在,这样多政要名流来捧场,如柏林奥运德国成绩遥遥领先那样,中国也必将金牌满盘,北京奥运无疑成为中共最大的面子工程。但是,中国全面的西化、现代化进程仍将是不可抗拒的潮流(看看他们请了多少外国教练,主建筑都请外国人设计,连保安也要借助外力)。邓小平钦定的“中体西用”路线,利用西方的资金、技术和市场经济,维持专制体制,严禁多党制、三权分立──迟早要被突破。我们祈望这种突破不是暴力的,而是和平的,甚至是由执政党加以主导的。如果北京奥运能使更多人认同中国完全的西化是一条必经的自由之路,是一条能使中国人成为一个从身体到心灵都更加健康美好的民族,那么,我们也祝愿北京奥运平安成功。

(作者:开放杂志总编辑)

──转自《开放杂志2008年8月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