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爭取中國全面西化 寫在奧運之前

百年夢想,奧運盛事──即將在北京開鑼。全中國沉醉在舉辦奧運的光榮和成就之中。奧運對於中國的意義,是體育競技為國爭光?是和平友誼?是公正無私的進取精神?是國力強盛的大檢閱……不錯。但是,第二十九屆奧林匹克(夏季)運動會在北京舉行,對於現代中國更為重要的意義,是顯示中國從十九世紀中葉開始的向西方開放即「西化」的浪潮達到一個新的頂點。

奧運以至當代國際體育,都是西方文化和生活方式的一部份。從公元前八世紀古代奧運到十九世紀現代奧運復興,延續了兩千多年。中國遲至一九三二年才成為一名參與者。而奧運的競賽項目,以本屆北京奧運之二十八個大項來看,沒有一項是來自中國的競技傳統(有日本的柔道、韓國的跆拳道,中國的武術卻不被接受)。差距根源於中國長期的封建制度與儒家倫理,嚴重壓抑人性的自由發展,沒有全民健體的國家概念。一個進入二十世紀還是男人蓄辮子、女人裹小腳的民族,被世人指為「東亞病夫」,並不是偏見。

清朝末期的洋務運動,「中學為體,西學為用」,也談不上人的全面發展。共產黨執政近六十年,發展體育仍然是「中體西用」的延續。近三十年門戶開放,走向世界,奪標揚威,有目共睹,但體育競賽和經濟開放的實用主義一樣,仍然帶著為政治服務的鮮明印記。對內奉行體育的功利主義,錦標掛帥,而非奧運精神的「重在參與」,以極權手段培養運動選手;對外打壓台灣參與國際比賽的平等權利。直到這次奧運,不擇手段,趾高氣揚,不可一世。
中共當局無法理解,為甚麼全球有如此之大的反北京奧運聲浪?他們總是要歸咎於藏獨、疆獨之類的「反華勢力」,殊不知在這些表面現象之下,潛含著深刻的文化衝突。那就是中共借用西方崇高的奧運盛會來宣揚狹隘的民族主義,維護一黨專政,承諾的新聞自由和尊重人權不兌現,如德國當年一樣騙取西方的信任,根本違背了奧運的遊戲規則。眾人羞於為伍而力圖杯葛。

現在,這樣多政要名流來捧場,如柏林奧運德國成績遙遙領先那樣,中國也必將金牌滿盤,北京奧運無疑成為中共最大的面子工程。但是,中國全面的西化、現代化進程仍將是不可抗拒的潮流(看看他們請了多少外國教練,主建築都請外國人設計,連保安也要借助外力)。鄧小平欽定的「中體西用」路線,利用西方的資金、技術和市場經濟,維持專制體制,嚴禁多黨制、三權分立──遲早要被突破。我們祈望這種突破不是暴力的,而是和平的,甚至是由執政黨加以主導的。如果北京奧運能使更多人認同中國完全的西化是一條必經的自由之路,是一條能使中國人成為一個從身體到心靈都更加健康美好的民族,那麼,我們也祝願北京奧運平安成功。

(作者:開放雜誌總編輯)

──轉自《開放雜誌2008年8月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