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泰安:台商钱进中国陷泥淖

继新光三越在北京投资遭陷害发生经营权纠纷后,又传出一起投资于中国青岛亿万台商吴振顺,也被当地贪官设计将资产暗中盗卖、转售坑杀,使10多年的苦心,百亿家财一下子全泡汤。

其实,像这种被坑的投资悲剧,已不再是新闻。只是台商在上当之后碍于面子或受胁迫,敢怒不敢言。真相没披露,致使一些满怀淘金梦的台商,不知情的又一头裁到遍地都是陷阱的中国市场,最后铩羽而归,且投诉无门。

这种利用党、政、公安、司法、检察单位的共犯结构,形成了满布荆棘的中国商机,不明究里的台商冒然钱进,其后果可想而知。

世人有所不知的是,中共是靠谎言、欺骗起家,具巧取掠夺的本性,在所谓的经济改革开放后,更加的成熟与隐蔽,外商有如雾里看花,光看到高楼大厦,而未窥其包藏祸心,所以被陷害、遭坑杀的投资案例可说比比皆是,这些受害台商经再三的向人民法院、国台办或更高层级控诉,其结果不是拖就是相应不理。

像台积电这么优秀的大公司,在中国设的晶圆体厂,都没有办法赚到钱,台塑王永庆也多方受挫,鸿海集团的跨海官司到现在还一直拖,在在显示即便是有头有脸的台湾大企业,在中共地方政府的阴谋伎俩下,还是照样吃瘪,更遑论一些中小企业所面的悲惨无助情况。

据一位嘉义民雄的王姓厂长表示,有一年台商要赶回家过年,不巧在广州白云机场耽搁,当晚二、三百位台商聚在一起,聊起投资设厂的事,出乎意外的在场没有一个说赚到钱的,大家都苦笑面面相觑。当初的投资梦幻,几年之后,被骗的骗、被抢的抢,笑都笑不出来,真是无语问苍天。

据了解,一般台商所碰到的投资三部曲:笑脸、变脸、翻脸。在招商时对方放下身段百般屈就,一切以高规格空前的、热情的欢迎阵势来引君入瓮。待台商厂房盖好了,开始生产,且渐入佳境时,当地政府就变了脸,使出各种手段来对付你,巧立名目强加税收、强征土地、乱扣贪污罪名或私拥武力……等等什么花样都来了,目的是要你名誉上搞臭、经济上截断,让你家当全毁,走投无路。而在绝望中到处申冤又处处碰壁,台商的投资血泪谁人知。

台湾投资中国受害者协会理事长高为邦在中正大学演讲中曾指出,台商在中国投资所遭遇到的种种匪夷所思案例,对方藉执法之名行抢劫之实、假合资真诈财、翻脸不履行合约套牢台商进行掠夺资产等手段,实不胜枚举,而且迄今尚未有一件能讨回公道。

台商的中国投资,可说篇篇血泪心酸史,有关部门陆委会、海基会是否能给台商一个行前教育或将这些迫害台商案例公诸于世,让台商在高风险投资环境里,如何避免被坑杀,并为受害台商讨回公道,正值开放包机直航三通之际,是相当重要的,马政府的两岸开放政策,宜审慎考量配套措施,才不致对台商带来的不是商机而是悲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