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泰安:台商錢進中國陷泥淖

繼新光三越在北京投資遭陷害發生經營權糾紛後,又傳出一起投資於中國青島億萬台商吳振順,也被當地貪官設計將資產暗中盜賣、轉售坑殺,使10多年的苦心,百億家財一下子全泡湯。

其實,像這種被坑的投資悲劇,已不再是新聞。只是台商在上當之後礙於面子或受脅迫,敢怒不敢言。真相沒披露,致使一些滿懷淘金夢的台商,不知情的又一頭裁到遍地都是陷阱的中國市場,最後鎩羽而歸,且投訴無門。

這種利用黨、政、公安、司法、檢察單位的共犯結構,形成了滿佈荊棘的中國商機,不明究裡的台商冒然錢進,其後果可想而知。

世人有所不知的是,中共是靠謊言、欺騙起家,具巧取掠奪的本性,在所謂的經濟改革開放後,更加的成熟與隱蔽,外商有如霧裡看花,光看到高樓大廈,而未窺其包藏禍心,所以被陷害、遭坑殺的投資案例可說比比皆是,這些受害台商經再三的向人民法院、國台辦或更高層級控訴,其結果不是拖就是相應不理。

像台積電這麼優秀的大公司,在中國設的晶圓體廠,都沒有辦法賺到錢,台塑王永慶也多方受挫,鴻海集團的跨海官司到現在還一直拖,在在顯示即便是有頭有臉的台灣大企業,在中共地方政府的陰謀伎倆下,還是照樣吃癟,更遑論一些中小企業所面的悲慘無助情況。

據一位嘉義民雄的王姓廠長表示,有一年台商要趕回家過年,不巧在廣州白雲機場耽擱,當晚二、三百位台商聚在一起,聊起投資設廠的事,出乎意外的在場沒有一個說賺到錢的,大家都苦笑面面相覷。當初的投資夢幻,幾年之後,被騙的騙、被搶的搶,笑都笑不出來,真是無語問蒼天。

據瞭解,一般台商所碰到的投資三部曲:笑臉、變臉、翻臉。在招商時對方放下身段百般屈就,一切以高規格空前的、熱情的歡迎陣勢來引君入甕。待台商廠房蓋好了,開始生產,且漸入佳境時,當地政府就變了臉,使出各種手段來對付你,巧立名目強加稅收、強徵土地、亂扣貪污罪名或私擁武力……等等什麼花樣都來了,目的是要你名譽上搞臭、經濟上截斷,讓你家當全毀,走投無路。而在絕望中到處申冤又處處碰壁,台商的投資血淚誰人知。

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高為邦在中正大學演講中曾指出,台商在中國投資所遭遇到的種種匪夷所思案例,對方藉執法之名行搶劫之實、假合資真詐財、翻臉不履行合約套牢台商進行掠奪資產等手段,實不勝枚舉,而且迄今尚未有一件能討回公道。

台商的中國投資,可說篇篇血淚心酸史,有關部門陸委會、海基會是否能給台商一個行前教育或將這些迫害台商案例公諸於世,讓台商在高風險投資環境裡,如何避免被坑殺,並為受害台商討回公道,正值開放包機直航三通之際,是相當重要的,馬政府的兩岸開放政策,宜審慎考量配套措施,才不致對台商帶來的不是商機而是悲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