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冰洋冰架断裂改写加拿大版图

(本台报导)北半球最大的冰架沃德-亨特岛上周发生了断裂。加拿大科学家日前分析随着全球气候变暖,今年夏天还可能有更多的冰架发生断裂。而加拿大的版图也因此在发生着变化。

位于加拿大最北端的沃德-亨特岛正在变小。相当于2500个足球场大小,约20平方公里的冰架从岛上脱离出来。
[环境监测员 山姆.索亚斯] “显然,沿着冰架的边缘发生了断裂。所以,有两処非常大的(冰块),远离冰架漂移了很远。而且,还有不少小一些的冰块也在漂移。”

科学家早在2002年就发现沃德-亨特岛上的冰层出现了裂缝。有一条甚至长达18公里。

“后来的裂缝出现在2008年,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那次裂缝使冰架极不稳定。现在我们看到,其中一部分果然脱离出来。”

是什么原因呢?科学家认为同融化的冰川和消失的北冰湖命运相似,冰架在全球暖化下出现了断裂,同时引起冰层表面微生物生态系统的微小变化。

“当冰架不完整了,生态系统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

但这种变化是不可逆转的,并非寒冷的冬天可以弥补。而加拿大的版图也因为北冰洋的变化而发生着改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