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古:期待更多企业家投入公益

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7月26日再婚前,宣布捐出个人财产的9成做为公益之用。台湾企业家不少人默默行善,有人成立基金会援助孤苦无依的老人、小孩;有人以个人股票的孳息所得援助政经地位相对弱势的原住民青少年就学;每个人所选择的行善方式不同,却都展现了爱心,以及富而有德的人生态度。

郭台铭是台湾科技业的新霸主,所拥有的资产直逼台塑企业集团董事长王永庆,郭台铭也视王永庆为经营事业的标竿,甚至连人生观都受到影响。郭近年积极投入公益事业,并决定捐出9成的个人财产做为公益,除因亲人早逝,对人生有了不同的体认外,很大成分还是受到王永庆的启发。

王永庆行善的方式较不为知。事实上,王永庆常对子女耳提面命,不可将财富用来满足个人物欲,因为有钱是受上天所托,必须善用金钱帮助别人,才不会辜负天意。

因此,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王永庆个人名下部分股票的股利,并不是放到自己的口袋,而是用来做为协助原住民青少年就学的奖助金。他认为,协助一个人最好的方式不是给也一条鱼,而是教他钓鱼;教育则是让原住民青少年脱贫的最好方式,直接金援原住民青少年,不如让他们接受良好的教育,靠自己的实力在社会上立足及培育下一代。

王永庆的观念及作为,也影响了王家第2代、第3代,王永庆3房长女王瑞华及夫婿杨定一,以及杨、王的子女杨元宁等人,都立志成为志工企业家。他们都富可敌国,但绝不浪费,也不祟尚名牌,过着简单、朴实的生活,并将心力用在协助台湾及中国、中南美洲弱势族群,做法也如同王永庆,都是从教育着手,教他们正向、乐观的人生观,教他们尊重自己和别人,教他们珍惜生命,教他们谋生的技能,盖便宜的房子卖给他们,让他们可以不受风吹日晒,安心工作及教养子女。

四川汶川今年发生大地震后,王永庆、郭台铭的捐款数额居两岸企业家之首,他们无炫耀财富之意,而是都已参透人生无常,财富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道理,深知生命的意义不在于拥有多少的财富,以及拥有多大的权势,而是能够为别人付出多少、为社会做多少。

“富而有德”是社会安定的基础,若有权势的人、有财富的人都清楚知道,地位和权势并非依靠聪颖、竞争得到,而是因行善积德才配拥有,相信会有更多的企业家仿效王永庆、郭台铭,积极投入做公益,而不是斤斤计较于生前能拥有多少财富,生后又能留多少财富给子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