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古:期待更多企業家投入公益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7月26日再婚前,宣布捐出個人財產的9成做為公益之用。台灣企業家不少人默默行善,有人成立基金會援助孤苦無依的老人、小孩;有人以個人股票的孳息所得援助政經地位相對弱勢的原住民青少年就學;每個人所選擇的行善方式不同,卻都展現了愛心,以及富而有德的人生態度。

郭台銘是台灣科技業的新霸主,所擁有的資產直逼台塑企業集團董事長王永慶,郭台銘也視王永慶為經營事業的標竿,甚至連人生觀都受到影響。郭近年積極投入公益事業,並決定捐出9成的個人財產做為公益,除因親人早逝,對人生有了不同的體認外,很大成分還是受到王永慶的啟發。

王永慶行善的方式較不為知。事實上,王永慶常對子女耳提面命,不可將財富用來滿足個人物慾,因為有錢是受上天所託,必須善用金錢幫助別人,才不會辜負天意。

因此,很長一段時間以來,王永慶個人名下部分股票的股利,並不是放到自己的口袋,而是用來做為協助原住民青少年就學的獎助金。他認為,協助一個人最好的方式不是給也一條魚,而是教他釣魚;教育則是讓原住民青少年脫貧的最好方式,直接金援原住民青少年,不如讓他們接受良好的教育,靠自己的實力在社會上立足及培育下一代。

王永慶的觀念及作為,也影響了王家第2代、第3代,王永慶3房長女王瑞華及夫婿楊定一,以及楊、王的子女楊元寧等人,都立志成為志工企業家。他們都富可敵國,但絕不浪費,也不祟尚名牌,過著簡單、樸實的生活,並將心力用在協助台灣及中國、中南美洲弱勢族群,做法也如同王永慶,都是從教育著手,教他們正向、樂觀的人生觀,教他們尊重自己和別人,教他們珍惜生命,教他們謀生的技能,蓋便宜的房子賣給他們,讓他們可以不受風吹日曬,安心工作及教養子女。

四川汶川今年發生大地震後,王永慶、郭台銘的捐款數額居兩岸企業家之首,他們無炫耀財富之意,而是都已參透人生無常,財富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道理,深知生命的意義不在於擁有多少的財富,以及擁有多大的權勢,而是能夠為別人付出多少、為社會做多少。

「富而有德」是社會安定的基礎,若有權勢的人、有財富的人都清楚知道,地位和權勢並非依靠聰穎、競爭得到,而是因行善積德才配擁有,相信會有更多的企業家仿效王永慶、郭台銘,積極投入做公益,而不是斤斤計較於生前能擁有多少財富,生後又能留多少財富給子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