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家教拳术传人赞新唐人推广传统武术

新唐人记者梁珍香港报导)岭南五拳十三家之一的朱家教拳术,相传取名朱家教以怀念明太祖朱元璋。听闻新唐人将举办全世界华人武术大赛,朱家教传人郑运师傅和谢东山师傅赞扬新唐人推广传统武术,并祝大赛成功。

流传于广东潮汕、五华一带的南派拳术朱家教属于客家拳种,有着过百年的历史,30年代传入香港后又称朱家螳螂。现年84岁的朱家螳螂国术体育会总监、师从朱冠华的朱家教传人郑运师傅年纪虽大却不言退,继续发扬正宗的朱家功夫。他说,朱家拳的特点之一是曲直配合,借力打力,出手不回,攻击迅猛。

问他选继承人的标准是什么呢?

朱家教传人郑运师傅:有仁义道德的人应该要选择,作一些事情不知所谓的就不受欢迎,最主要是不要欺负别人。

同属朱家教传人的东山功夫堂谢东山师傅,在汕头师从第四代传人钟庭芳习武,曾获香港公开武术锦标赛一等奖,同时又是太极拳高手,并多次获奖。

谢东山师傅指出,炼武之人要重德明理,了解武术的内涵。大陆流传的新派武术虽然表面动作优美,但却不是真正的功夫,甚至还会炼伤人。

朱家教传人谢东山师傅:有的人打新派武术,时间长了,就关节酸痛,不能再打下去,为什么你炼的方法不对,首先你要明白其中的拳理。内涵不懂的话,就是花架子。

他感叹传统武术在香港很难流传下去。在得知新唐人将举办大赛推广传统武术,他们都连连赞好。

朱家教传人谢东山师傅:希望新唐人举办这样的武术比赛,可以大力的推广中国传统武术和中国传统文化的交流,在世界上能够对中国武术能够更大的传扬出来。

朱家教传人郑运师傅:我是朱家螳螂传人郑运师傅,祝新唐人全世界武术大赛成功,将传统武术精神发扬光大。

摄影:朱长民
剪接:李国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