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收紧签证为奥运反应过度?

【新唐人07月25日讯】(美国之音记者莉雅7月25日华盛顿报道)中国当局表示,将暂缓审批因商务考察等非紧要事由来华的签证申请,以确保奥运会的顺利举行。观察人士认为,中国的这个举动是对它在奥运会期间所面临的安全威胁做出的过度反应。

*签证政策“必要调整”*

中国的主要奥运城市之一上海市负责审批商务签证申请的外经贸委在网站上发布的通知中表示,为了确保奥运会的顺利举行,维护奥运期间的社会稳定,根据上级要求,从现在起,外经贸委将暂缓审批近期因商务考察、访问、市场调研和培训等一般非紧要事由来沪的入境签证申请,建议推迟到9月中旬以后申请。通知还表示,如确有重要事宜,且必须在近期来沪的外国人,中方邀请单位需要提供具体情况说明等材料,同时尽量减少入境人数以及在沪停留时间。不过,工作签证的申请将不受影响。

北京市商务局的官员也表示,北京已经停止给那些需要签证入境的外国商人发放邀请函,除非这些签证涉及就业或是商业合同。这位官员表示,9月20号之后才会受理这类签证的申请。他说,这个改变是在7月初左右开始的。北京奥运会将在8月8号到8月24号期间举行。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星期四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也证实说,中国对它的正常签证政策做出了“必要的调整”,以加强安全工作,对付潜在的威胁。

签证的收紧是中国当局为了保证奥运会期间“不出问题”而采取的大规模安全措施的一部分。今年4月份,中国当局收紧了有关的签证规定,暂停发放多次入境商务签证,同时避免使一些外国活动人士入境。中国国内的异议人士受到监视甚至被逮捕,民工也被遣散回家。

*分析:过度反应*

美国马里兰-中国商会的名誉主席叶希诚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今年早些时候奥运火炬接力活动所遇到的一系列麻烦可能加剧了中国当局对奥运会期间的安全局势的担忧。但是,他还是认为,这样做有点反应过度。

他说:“中国政府当然有权实行他们想要采取的任何政策。我认为,这是他们做出的一个过度反应。事实上,这个举动使那些有正当商业需求而且从来没有给中国制造过任何麻烦的人很难进入中国。”

*商会:影响生意*

加拿大驻香港商会的执行主任对路透社表示,中国政府在签证上做出的最新限制会影响生意。他表示,奥运会是重要的,但是生意幷不停止。

欧盟在华商会星期四也对中国政府的这一做法表达关注。该商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没有任何警告的情况下做出这些限制为在中国经营的公司带来严重的问题。

马里兰中国商会的名誉主席叶希诚也认为,签证上的限制无疑会对生意带来一些影响。他说:“对于一些人来说,它会使事情慢下来。很难量化它对生意的影响究竟有多大。我听到一些做生意的人直接跟我抱怨说,我不能去中国参加一些必要的会议。还有的说,他们不得不推迟去中国的计划。在北京地区,在工厂的生产以及交通都受到很多限制的情况下,现在本来就没有太多的生意可做。”

*分析:中国政府不会改变做法*

这位马里兰中国商会的前会长表示,中国政府不会因为外国政府和商界在这个问题上的关注而改变做法。好消息是,这个限制只是暂时的。不过他认为,中国政府应该对中国长远的商业和经济环境感到关注。他说,一些人认为,中国经济在奥运会后可能出现重大的放缓。

北京很多旅店把过去两个月客房的高空置率归咎于当局收紧签证政策。很多饭店原来指望着靠奥运发一笔财,纷纷擡高房价,现在它们不得不杀价。北京旅游局的官员表示,现在三星级饭店的平均房价从以前的100美元一晚下降到60美元。

马里兰中国商会的名誉主席叶希诚指出,前往北京观看这一历史性奥运会的昂贵费用以及怕麻烦的想法也使很多人对此望而却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