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荣:妙善公主与观世音菩萨

在中国民间、东南亚国家以及其它西方国家的华人中,信奉观世音菩萨的人非常多,说有多少亿人信观音菩萨都不为过的。因为观世音菩萨是慈悲的化身,她搭救一切生活在苦难中的善男信女们。 当人们说起观世音菩萨的时候,常常不只是称“观世音菩萨”,而是称“救苦救难的观音菩萨”。

那么,妙善公主与观世音菩萨是什么关系呢?有人说妙善公主是观世音菩萨转世,有人说妙善公主通过艰苦的修炼最后修成了观世音菩萨。那么实际情况究竟是怎样的呢?妙善公主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人?就让我们先回到壹千五百年前的南北朝,去寻觅妙善公主的人生轨迹吧。

相传,在南北朝时期 (公元420年-589年),北周宗室妙庄王有三个如花似玉的女儿,他最最钟爱的就是三女儿妙善公主,这妙善公主不仅生的美艳绝伦,而且心地善良、性情恬静、聪慧超凡。

到了适婚年龄,妙庄王亲自给妙善公主物色如意郎君,却一次次被妙善公主拒绝,因为妙善公主虽然身在王室,有享不尽的荣华富贵,却一心想修佛成仙,然后去救度哪些生活在苦难中的人们, 她坚决不结婚。

她的行为令性情粗暴而又傲慢的妙庄王十分恼怒,同时他也不相信从小娇身惯养的妙善公主真的有决心能够吃尽人间的苦难修成正觉的神仙,于是他就故意为难妙善说:现在是腊月天,你如果能在这山上种满鲜花,我就让你修行。

当时正值腊月天,寒风刺骨,大雪纷飞,人们都在家里忙着过年,一心修佛的妙善却独自来到了白雪皑皑的山上,她将一根根树枝插到雪地里,一边插树一边念经,不知不觉中树枝插遍了整座雪山。当她疲惫不堪地回头查看她种下小树时,却发现满山遍野已经开满了美丽的鲜花。人们后来就把这个地方叫插花岭,一直延续到现在。

于是妙善公主如愿以偿了,她离开王宫,到现在的陕西耀州“大香山寺”东面山下的白雀寺内修行,足不出户、潜心礼佛。可是,就像所有正信修炼的人都要历经磨难一样,妙善公主这样一个圣洁的女子却遭到了一些流氓无赖的恶意中伤,一时间谣言四起,秽浊不堪,令王室蒙羞,妙庄王不禁怒火中烧,认为妙善罪不可赦,下令火烧妙善公主所在的白雀寺。

白雀寺顿时浓烟滚滚,火光冲天,瞬间化为灰烬,妙善却依然跏趺(jia1fu1)诵经安然无恙。因愤怒而失去了理智的妙庄王没有感到佛法修炼的神圣庄严,却因为用火烧不死妙善而恼羞成怒,下令对妙善处以极刑,可就在用刑时,刀斧自行折断;然后又施以绞刑,这时却见一只猛虎冲进法场将妙善救走。

妙善被救出法场后,就来到静水潭洗去尘土,整理衣衫。她洗尘的水池后人称之为凤凰池,她整理衣衫的地方后人为她盖了梳妆楼。

妙善继续往山下走去,遇到溪水挡道,妙善想:若是溪水从石头下流过,行人就方便了,于是闭目诵经,立刻就在大香山山麓三里范围内,溪水潜流到河卵石之下,源源不断。

当她来到山下时,已是夜色昏暗,道路难行,她来到一块石岩旁自语:这块石头能像月亮一样照路该多好啊!于是,这块石岩就瞬间发出了幽幽的清光,人们至今叫这块石头为月光岩,在夜间遥望,我们会看到缕缕青光, 但白天看起来与其它石头没什么两样。

妙善最后就在大香山的中峰石窟修炼,寒来暑往,岁月流失,终于修成正果。妙善修得果位后显示出了神圣观世音菩萨的庄严法像,而且神通大显,救度了无数善男信女,包括她的父亲和姐姐,以及王宫贵族贫民百姓都追随她修行礼佛。妙善坐化后,肉身千年不腐,激励信徒们潜心修行。耀州大香山寺就成了中国最古老、是久负盛名的观世音道场。

正法修炼者认为,妙善公主乃观世音菩萨转世,然后她又在世上经过了万般苦难成就了观世音菩萨的果位。她来到世上的目的不仅仅只是救度生活在苦难中的人们,更是要把这一段修炼文化留给后人,使人类的道德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上,不要过早地败坏,以便等待佛经中所提到的转轮圣王来临的时候能得到真正的救度。

如果你到西安去看兵马俑,请一定记得到西安耀州的大香山去看看妙善——观世音菩萨的道场。就算你不信神,像这样一个为解救大众的疾苦而抛弃了世俗的荣华的女子也是值得我们尊重的,慈善家们注重的是物质层面的施舍,而信仰者注重的是精神层面的救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