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方公安再抄走异议人士电脑

(美国之音7月23日记者海涛香港报导)奥运前夕,中国公安当局加紧了对异议人士的控制,山东大学教授孙文广和南京大学郭泉老师的电脑被公安搜走。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说,星期一,十位警察上门,抄走了他的电脑和其他一些书籍材料:“理由呢?他今天抄家时拿的搜查证,我一看,连我的名字都没有啊!你怎么能这样呢?他们一看连忙说,给你加上名字,加上名字。我问他们什么罪名,其中一人说, 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

孙文广说,公安局发出的搜查证,根本没有说明搜查理由。孙文广说,这已经是近期来第三次抄家了。6月11号第二次抄家搜走的电脑和资料等物品,至今未还。

*奥运前草木皆兵加紧打压异议人士*

孙文广说,警方这些动作,说明当局在奥运前草木皆兵,打压不同政见人士,到了不择手段的地步。

记者给济南公安局分管山东大学一带的山大路派出所打电话查询,一位值班民警说,这种事情不会发生,因为现在都“依法办事”了:“不可能啊!咱们现在是严格执法,咱不可能拿走人家的电脑啊。”

这位民警说,奥运会圣火这两天正在山东传递,民警们都忙这件事情去了。山东大学孙文广老师家发生的事情,他不大了解情况。不过,他说,一般来讲,中国是“法治社会,这种事不大可能发生”。

这位民警知道山东大学有个叫孙文广的老师,他说,“这个老师,可能精神状况不太好”,“已经有很多次了”。

中国宪法第十三条明文规定“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国家依照法律规定保护公民的私有财产权和继承权”。

另外,南京师范大学的郭泉博士,因为政治原因,也已经被公安多次抄走电脑等私人物品了:“我已经被没收了五台电脑了。我现在用的是第六台。第一台电脑被拿走已经8个多月了,仍然没有归还。”

郭泉身为一些政治组织的领导人,他认为,当局搜走他的电脑主要想查看他的“组织联络”情况。同孙文广面对的“搜查证”不一样,郭泉遇到的是公安局发出的“刑事扣押证”。公安对他说,因为刑事调查需要而扣押他的电脑。

郭泉说,公安拿走私人财产,老百姓只能逆来顺受。他说,因为当局没有法律意识,一直这样做,所以,他现在的努力方向,就是能促进更换体制,从专制变成民主制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