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严厉限制外国记者采访负面新闻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乔龙报导)奥运越来越近,虽然北京曾向国际奥委会承诺,欢迎海外记者采访,并提供采访便利,但是,在北京采访的境外记者,在正常采访中,却处处受到公安的阻挠。一名境外记者对本台转引公安的话说,目前是“非常时期、非常处理”。

距离8月8号北京奥运会开幕的日子越来越近,外国记者奥运新闻中心已经启用,对于海外记者进京采访,北京奥组委或中国外交部也曾多次表示,会为境外记者提供便利,不过,最近境外记者在北京采访,却处处碰壁,公安有意阻止采访,显示了官方言行及表里不一。

正在北京采访奥运的一名境外记者星期二对本台表示,这次在京采访遇到的阻力重重,当局尤其对负面新闻,更是严加防范,不让海外记者和接近事件的人接触,更不许对方接触记者。该名记者在描述近期北京采访的经历时表示:

外国记者:“除了重要的场所,如酒店、车站、机场,即使属于‘不安定因素’的案件,比如说华夏事件,这个时候采访绝对不行,现在他(公安)说‘非常时期、非常处理’”。

最近几天,公安对外国记者的控制,越来越严,甚至连车站,机场都不准拍照,令满以为持奥运采访证可“畅通无阻”的海外记者,大失所望。

国务院新闻办曾公布的对境外记者的“九条规定”中指出,只要当事人愿意接受的,都可以采访,但事实绝非如此。

香港有线电视台星期二在北京西客站采访保安加强对旅客检查,却遭到了公安的阻止,有线电视台记者向公安出示奥运记者证,但公安还是拒绝记者采访。香港有线电视台记者就质问为什么不让拍摄?而常驻北京的一名不具名记者非常无奈的表示:

香港记者:“酒店飞机场已经不用讲了,(不许采访),包括火车站禁止拍照,还可以理解,但是,连普通的案件,凡是不管在什么场合,就是一般场合,只要涉及负面新闻,公安就严厉对待”。

中国外交部星期二表示,会尽可能为北京奥运的采访报导,提供便利。发言人刘建超表示,有关新闻主管和安全部门已注意到记者的要求,并认为部分要求合理,将会认真及全面贯彻奥运及筹备期间,外国记者在华采访的相关规定,也会督促各级政府和部门,全面、准确、完整地执行规定,希望记者和有关部门良好沟通。对此,在北京的一名香港记者表示,官方只是说一套,做一套,谁也奈何不了他。

如果说北京公安对境外记者采取诸多限制,令记者沮丧,那么中国官方对境内媒体的限制,则更加苛刻,大陆宣传部门已要求各媒体,在奥运期间“自我把关”,限制负面新闻。而对于大陆记者采访火炬传递,要求也非常严。北京一名记者对本台表示:

北京记者:“火炬还在传递,去采访传递的时候,他必须问你是(奥运)注册记者,还是非注册记者,非注册记者要提前报名,不是说你想去采访就能去采访的。”

记者:“北京采访有没有说,哪些地方不能采访?”

北京记者:“北京的话,哪个报社的领导自己心里都有数的,人家没有让发,他其实也不敢发。”

此外,自云南昆明星期一发生巴士连环爆炸案后,北京的公共交通工具的保安,明显加强,北京公共巴士只开中门,市民亦提高警觉。北京一位市民对香港亚洲电视台记者表示,平时大部分时候,大家坐车可能看看书,可能是专注于自己的事情,但这个时候确实应该多多留心周围,比如一些特殊的情况发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