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网球 詹咏然庄佳容黄金双娇台湾骄傲

中华奥运点将录(中央社记者王思捷台北二十二日电)自去年起频传佳绩的台湾女网黄金双打拍档詹咏然、庄佳容,如今已成家喻户晓的运动新星,两人都有一段艰苦的网球故事,如今也双双肩负台湾在北京奥运网球项目夺牌的重责大任。

2007 年澳洲公开赛女双赛事四强,詹咏然与搭档庄佳容以直落二击败上届冠军,中国搭档郑洁、晏紫,获得亚军。随后在美国公开赛再以第五种子身份晋级决赛,创下台湾选手在大满贯赛中的最佳成绩,世界排名挺进前十。

如今两人在世界双打个人与团队排名均名列前十──庄佳容第八、詹咏然第九、团队第五──堪称台湾的网球骄傲。

詹咏然出生在台中东势,受到网球教练父亲詹元良的训练,幼年便展现惊人天分,八岁即获得台中十二岁组冠军,之后又获十四岁组冠军。1999 年遭遇九二一大地震,家里成为受灾户,经济上顿失重心。后来全家北上,得到多人包含前中研院长李远哲的帮助,詹咏然也不负所望,十三岁时,拿下全国排名赛三次双料冠军。

詹咏然青少年时期曾获 ITF 国际网球联盟青少年组世界总排名第二,双打排名第一。2004 年转入职业网坛后,拿下澳洲网球公开赛青少组双打冠军和斯里兰卡女子巡回赛女单冠军。2006 年,她也代表台湾参加杜哈亚运,夺得女子团体金牌、女双银牌,同年获选为台湾十大潜力人物体育竞技类得主。

庄佳容出身高雄,曾为国内女子网球单打第一,近年已逐渐将重心转移到双打。和詹咏然从 2005 年开始合作后,在2007年大放异采。

庄佳容自七岁开始接触网球,由父亲庄文腾一手教导,在 1999 年世界少年锦标赛中,年方十四岁的庄佳容替台湾拿下世界组第三名。2001 年她入选世青杯国家代表队,同年转入职业网坛,2003 年连获纽西兰ASB 银行威灵顿女子网球公开赛、乌兹别克亚洲杯网球锦标赛单、双打冠军。

家庭不甚富裕的庄家,为了培育庄佳容打球,庄家爸妈不惜刷卡帮她支付出国机票、比赛经费,成为“卡奴”,经济状况直到庄佳容开始获得奖金之后才稍有改善。

2007 年,庄佳容获选为台湾十大杰出青年教育体育类,被评审为出身贫困,却能克服困境,从小学网球亦未放弃学业,足以成为年轻人表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