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选出首任总统 毛派遭逢挫败

(中央社加德满都二十一日法新电)尼泊尔国会议员今天选举后王室时代首位总统,但国会拒绝接受毛派支持的候选人,可能引发更多政治僵局。

针对中间政党尼泊尔国大党支持的雅达夫与毛派支持的辛赫两人进行的决选,尼国制宪议会投下的五百九十票中,雅达夫获得三百零八票支持。

制宪议会今年五月罢黜不受欢迎的国王贾南德拉,废弃两百四十年的君主制;各界认为,选举总统是朝终结数周僵局迈出的关键一步。

但结果显示,制宪议会中各党派联合对抗毛派;今年稍早举行的制宪议会选举,毛派赢得最多席次,但未达绝对多数。

曾任卫生部长的雅达夫是医师,他告诉法新社,他将利用新职务,致力团结尼泊尔,化解尼国各种族间的龃龉。

现年六十一岁、出身农家的雅达夫说:“这个国家的迫切需求是,解决缺乏公平政治文化问题。”

雅达夫说:“我希望所有尼泊尔人和谐手牵手,一同推动国家发展。”

尼泊尔国大党说,选举结果显示,尼国新的政治制度很民主。

该党秘书长尼迪说:“我们很高兴,一个平凡人之子可以成为尼泊尔共和国的首任总统。雅达夫不属于尼泊尔国大党,而是属于尼泊尔全体人民。”

他说:“这个结果是民主多党政治的过程。这个国家过去习惯分成左派与其他派,但这个联盟是真正的民主,因为所有力量一同手牵手。”

尼国总统为虚位元首,但雅达夫胜选,可能延后毛派筹组尼国首个共和国政府的努力。

即便毛派成功组成政府,他们可能会发现鲜少机会执行政纲中的关键承诺,例如土地改革,且会经常面临遭对手推翻的危机。

毛派发言人马哈拉说,终结十年内战并加入政治主流的毛派,在遭逢政治挫败后,现在正在考虑下一步该怎么走。

马哈拉说:“我们还没决定毛派接下来该怎么办。我们或许不会筹组政府,但我们尚未决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