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皇道歉 受害者呼吁制裁

天主教教皇本笃十六世星期六向澳大利亚人民表示,他对于当地一些罗马天主教神职人员性侵犯儿童感到“深切遗憾”。但是当地受害者家属及支持人士批评,教皇的道歉很肤浅。他们认为教皇应该跟部分受害人会面,向他们当面道歉。

教皇本笃十六世在澳大利亚的访问被神职人员性侵犯儿童案件的阴影所笼罩。

教皇在悉尼一座大教堂对出席聚会的神父们表示,对于受害者所忍受的痛苦感到深切遗憾,并谴责性侵犯行为对罗马天主教会造成了破坏。他说,“那些对罪恶负有责任的人必须接受法律制裁。” 这是教皇第一次针对神职人员涉及性侵案件发表公开的致歉言论,并首次强调犯罪者应当依法制裁。

但是由当地受害者家属及支持人士组成的名为 “破碎仪式”(Broken Rites)的组织批评说,教皇的道歉很肤浅。该组织认为教皇应该跟部分受害人会面,向他们当面道歉。该组织表示,澳大利亚至今已经有107起罗马天主教神职人员涉及性罪行而被定罪的案件。但还没公开浮上台面的则难以估计。

破碎仪式的代表 麦可伊萨克说:

“口头道歉是一回事,采取实际行动是另一回事。我们 ‘破碎仪式’ 今天站在教堂外面,就是为了澳大利亚许许多多遭受性侵犯的受害者,我们要站出来为他们说话。我们要谴责,教会方面始终不愿正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

教皇在今年四月访问美国时,便因美国教会一件性侵丑闻而备受抨击。如今教皇访问澳大利亚,虽然他道歉与谴责犯罪的言词比以往更为强烈,但受害者家属仍然相当不满。

弗斯特的两个女儿在墨尔本遭到牧师性侵,其中一个女儿因此自杀身亡。弗斯特说:
“我认为这种远在天边的道歉言论一点实质意义也没有,完全不能和当面致歉相提并论。”

事实上,澳大利亚天主教会已经付出数百万美元作为神职人员性侵案件的赔偿金,但这对为数众多的受害者家属来说,金钱并无法弥补一切精神及名誉上的损伤与创痛,也辜负他们对神职人员的信任与寄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