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官员议员:独立媒体至关重要

【新唐人07月17日讯】(美国之音记者张蓉湘7月17日国会报道)美国国务院官员以及国会新闻自由事务议员团星期二在国会表示,独立媒体对民主体制的健全发展至关重要。有资深议员敦促中国政府允许中国与境外媒体有更大的言论自由。

美国国会由两党参众两院议员共同组成的“新闻自由事务议员团”星期二跟“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以及“国际媒体援助中心”共同主办一场会议,发表有关全球独立媒体的一份报告。报告建议通过增加拨款援助,从草根阶层的报道出发,加强成效评估,提高大众对自由媒体在民主体制所扮演角色的教育,发展出一套长期、全面的策略。

*国务院对独立媒体援助多*

美国国务院负责民主、人权和劳工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克雷默在会中表示,没有言论自由,民主就不能存活;没有独立媒体的问责,民主体制就会受到损害。克雷默也说明美国国务院对独立媒体的援助。

他说,“我们强烈支持努力推动新闻自由的组织,美国国务院的民主、人权与劳工局从2004年以来已经提供超过5600多万美元的拨款,资助媒体相关项目。”

*资深议员促北京增加新闻自由*

在北京举办奥运前夕,包括记者无国界在内的组织表示,中国政府加强对媒体的监控与压制。对此,美国国会“新闻自由事务议员团”的共同主席–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首席共和党人卢格(RichardLugar)告诉美国之音:

“美国总统布什在跟中国最高领导人会晤的时候会建议中国容许更大的言论自由,包括本地以及境外媒体的报道,中国是一个正在转变的国家,美国应该予以鼓励幷且提出有助于中国发展的建议。”

“新闻自由事务议员团”的另外一位主席–加州民主党众议员席夫(AdamSchiff)在会中提到中国对境内媒体的压制,会后席夫众议员告诉美国之音:

“我曾经写信给北京奥组委主席,敦促他兑现中国有关新闻自由的承诺,不幸地,中国是全球监禁媒体人员最多的国家之一,中国政府也加强对互联网的监控,我们希望在这方面看到进展,不过,中国还有一段长路要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