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研究:孩童盯着电视进食易过量

(中央社记者禾枫云温哥华十六日专电)加拿大一项研究显示,儿童若一边看电视一边进食,即使实际上已经吃饱,却很容易因为电视而分心,忽略掉自己的生理反应,进而吃过量。

先前已有研究显示,儿童和青少年若花太多时间看电视,体重往往明显高于那些不看或少看电视的同辈。其中一个理论是,这一类儿童及青少年运动较少,静坐不动时也更容易吞下更多的垃圾食物。

多伦多大学营养学系教授安德森在一项由加拿大卫生研究中心资助的研究中则提出另一解释,指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在于盯着电视看,会让孩童忽略掉自己脑部传来的“吃饱了”讯息。

为了了解电视的影响,研究小组让一群九至十四岁的孩童,先后一边观赏电视节目“辛普森家族”或另处于安静环境中,一边不断免费无限量提供他们热腾腾的皮萨饼,并告诉他们可一直吃到饱为止。

研究结果发现,孩童边看电视时吃的皮萨饼份量,比专心安静进食时要多出百分之二十二,相当于二百二十八卡路里,也将近是一片冷冻皮萨的份量。

安德森解释说,在正常的情况下,这个年龄的孩童吃到第二片或第三片皮萨时,身体就会告诉他们“够了”,讯号之一则是消化系统会分泌出多种荷尔蒙。另外,他们的体内的血糖也会升高。

但看电视的这批孩童和青少年显然都对这两组讯号“视若无睹”。安德森也认为,这项研究结果也可适用于成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