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路调查:下半年房价走势 45%民众看跌

(中央社记者戴海茜台北十六日电)信义房屋最新网路问卷调查显示,购屋者看涨未来半年房价比例为32%,看跌的为45%,至于认为房价持平者为22%,“物价”及“利率水准”走势,是民众认为影响下半年房价走弱的关键。

根据这份调查结果,民众对于下半年房价走势的看法并不乐观。主要县市中,平均房价水准最高的台北市,认为下半年房价还会上涨为30%,认为房价会下跌的比例达44%。

只有高雄市的购屋者对于下半年房价看法较为稳定持平,约有37%的受访者看好下半年房价,看跌的比例则为35%。

信义房屋企研室主任苏启荣表示,会造成购屋者认为下半年房价修正概率偏高的因素主要有三,包括选后预售推案价格带头冲,一般成屋在比价效应下跟进,3、4月全台都会区成屋房价上扬4.4%,北市则有7.4% 明显涨幅,对于于一般购屋族群来说,尚未享受政策利多的效益,就先感受到房价负担的加重。

其次,国际原物料价格居高不下,多项民生物资陆续调涨;新政府上任后所实施的油电双涨,扩大民众对于物价涨不停的疑虑。

再者,520到620这1个月期间,台股在通膨压力以及国际股市不振下,由9300点跌到7900点。台股的加速赶底,连带牵累到房市信心,尤其高总价产品买气影响相当明显。

从问卷结果分析,购屋者认为“物价”及“利率水准”走势,是影响下半年房价走弱的关键,这两项指标都是跟民众荷包息息相关的。尤其购屋者对于物价变动感受较强,有36%受访者认为下半年房价会受到物价的明显影响。

至于造成这一波房市热潮的三通预期,相关的“包机直航”、“放宽陆客观光人数”、“扩大小三通”等政策,以“包机直航”较受到肯定,66%受访者认为对房价会有正面影响。

不过,相较于两岸利多政策,当前购屋者对于实质建设及优惠房贷补贴,显然要捧场的多;“爱台12建设”以及“一生两次优惠房贷”分别有70%及74%的购屋者,认为有助下半年的房价走势。

以居住地点及购屋地点的交叉分析结果,约有19%北市居民打算在北县购屋,反应出北市的高房价持续造成外溢效应。不过反过来也有21%的北县居民打算到北市购屋,显然北市的中枢地位仍具备极强的吸引力。

此外,购屋者对于明年之后房价走势呈现回稳的看法,43%的购屋者看好2009年的房价走势,略高于看坏者的39%,另有18%则认为持平。

问卷乃信义房屋针对网站会员,透过E-mail问卷方式,所进行的“2008下半年度购屋调查”,调查时间为6月19日至26日,总计回收1832份问卷,抽样误差为正负2.3%。“2007下半年度购屋调查”部分,总计回收1212份问卷,抽样误差为正负2.6%。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