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启动三道防线保奥运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导)奥运会进入倒计时,北京的安全保卫工作空前严密,星期一,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到北京周边查哨时强调要防止“危险人员”进京。北京警方星期二宣布,北京正式启动巡逻防控“三道治安防线”。

北京奥运会下月8号开幕,奥运会的安保工作全面启动,为堵截所谓“危险人物”或“危险物品”进入北京,北京警方星期二上午宣布,设立的“三道治安防线”共由数百个卡点组成,民警、武警、辅警、治安保卫人员组成联合工作小组。警方还要求市民出门带身份证等身份证明档。

北京一名参与奥运安保的官员星期二对本台表示,核查居民身份证是为了防止疆独,藏独等恐怖分子混入北京。“北京居民晚上出去必须带身份证,如果忘了带就联系 (总部),或者问你家住哪里,哪个派出所的,家里都有谁(什么人),不能让那些疆、藏独,恐怖分子、可疑人员混入北京,严格审查凡是没有身份证件的 ”。

官方媒体称,北京与周边省市接壤的入口均已设立卡点,所有进入北京的车辆及搭客都需通过安检排查。另一方面,周日起,首都机场T1、T2、T3三个航站楼的 所有入口,将自星期天起,增设防核生化、防爆的安检通道,对进入候机室的箱包一律进行炸药探测检查。这套安检设施由防核生化的安检门和炸药探测器等组成, 旅客、送客人员以及机长、空姐等机组人员,均需接受检查。同时,对所谓反季节着装或者其他着装异常的人员将一律手检。

当天进出北京的车辆,已经在检查站大排长龙。不过,北京一位居住在首都机场附近的居民表示,对进出京城的车辆进行安全检查,早在上周已经开始,尤其是对进入北京的车辆,检 查更仔细。“出城查得还不算严,进城肯定要查,我们住的通州离燕交,早就设卡了,每个车都要查,人要查,车带进(城)东西,也不得了,查证件是证明如果车上有问题,车号和证件是否对得上”。

根据官方媒体报导,“三道治安防线”自外省市直接进入北京的高速公路起,包括国道和市、区(县)、乡 镇及村级道路,与北京接壤的出入口均设置治安检查站点。其中,首都国际机场、进京列车均被列入第一道防线内。在第一道防线,不仅要查车,还将排查搭车乘 客。司机要向检查人员提供驾驶证、车辆行驶证,而乘客也需出示个人身份证或有效户籍证明,并检查随身携带的物品。

当局的这种空前保安政策,也让数十万的参与安保的工作人员没日没夜的忙碌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随着奥运进入倒计时,他们已经取消所有假期。“现在没有准点了(准时的上班时间),没有休息了,现在全力以赴了,没多少天了,还有二十多天”。

记者:农民说“我们要进京”,是不是要“进京证”?
工作人员:多少会有点限制,如果都来了,这边承受、接待能力有限。

除了从事奥运基层安保工作人员忙得四脚朝天,北京高层也亲自出马督战。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于星期一到北京、河北、天津环京公安检查站,实地检查北京奥运安保所谓的“护城河”工程,周永康还强调,坚决防止危险人员、危险物品、危险车辆进入北京。周永康还特别强调,一定要以全国的稳定确保北京的稳定,以面上的安全确保北京的安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