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如人民没兴趣统一 政治人物不能强迫

(中央社记者温贵香台北十四日电)新闻局今天发布总统马英九接受南德日报专访全文,总统表示,台湾已经是一个民主国家,人民了解自己的需求。如果他们对与大陆在政治上统一不感兴趣,没有任何政治人物能够强迫他们。

新闻局上午发布南德日报七月十二日刊登马总统专访全文。对于马总统曾表示,有生之年不认为会与中国统一。马总统在专访中进一步表示,他是单纯的务实主义者。民调显示,大多数台湾人民主张维持现状,不赞独立或统一。

总统表示,维持台湾既有状态不仅对台湾有利,对大陆也有益。“我不相信他们已经准备好了”。

针对台湾的民主是否可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典范?马总统表示,这么说有违中国式谦虚的精神。但如果对方有此意愿,台湾愿意分享经验。

马总统就任前曾批评北京政府蓄意延宕对天安门事件的平反,记者问总统就任后却变得谨慎,对马总统而言,“人权”有多重要?马总统表示,“我也许是台湾唯一持续对天安门事件表达关注的政治人物”。

马总统解释,北京政府在处理四川震灾上已有进步。一方面,大陆的政治领导人士很快赶赴灾区慰问;另一方面,也准许新闻媒体公开报导,甚至允许质疑建筑工程贪污的问题,“我们必须与过去作比较”。

记者追问奥运举办前夕,中国发生西藏血腥镇压事件,人们真的能够欢庆奥运,却仿佛这一切从未发生?马总统表示,他忧心西藏的情势,但同时也希望奥运成功举办。对大陆数百万人民而言,这是个希冀已久的愿望。大陆的人民与外界接触愈多,他们未来拥有自由与民主的机会也愈大。

总统表示,达赖喇嘛曾以宗教领袖的身份两度访问台湾,两人曾两度会面。如果他再度以宗教领袖的身份访台,“我们欢迎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