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物价再现新高 在野党要求退税道歉

台湾物价涨势续创新高,主计处昨天公布6月份“消费者物价总指数”,比去年同期上涨将近5%,涨幅前10名几乎都是食物类。民进党立法院党团今天要求政府退税给受薪阶级,并向全民道歉。

行政院主计处昨天公布6月物价,再现“恐怖双高”,代表长期物价走势的核心物价创下12年来新高点,年增率达3.7%;以美元计价的进口物价则攀上了28年以来新高,年增率达25.89%;总体消费者物价指数4.97%,则是12年来的次高。

除了电脑、3C商品的价格持续下跌,台湾各种物价却连袂一齐上涨,就连一般很难上涨的服务类商品,涨幅也达到了2.69%。

电价7月份才开始调涨,主计处表示,未来几个月物价压力仍会增加,第四季才有可能走缓,由于国际大宗物资不断上涨,亚洲国家食物类价格上扬最为显着,比如预估中国物价指数涨幅可能超过7%,台湾相对于其他国家情况还算缓和。

针对此问题,民进党立院党团书记长叶宜津表示,要求执政内阁向全民道歉,并将税金退还给薪水阶级人民,借此振兴经济。

目前台湾民众平均薪资成长率为1.66%,远低于6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的4.97%,实际所得是负成长。立委涂醒哲指出,4.97%的物价指数年增率,已经大于预定最好的经济成长率4.8%,如果马政府的经济成长跳票,人民的痛苦指数将会再上升。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美生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