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捷签署导弹防御协议 俄发出警告

美国和捷克共和国星期二签署导弹防御协议,在捷克建立美国的导弹防御体系雷达装备。但俄罗斯对此表示反对,并警告说如果美国在俄罗斯边界部署防御系统,俄将采取军事行动。

美国希望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的西南建立雷达系统,在波兰设立10个拦截火箭作为防御系统的组成部分。美国国务卿赖斯在布拉格签署了该计划。赖斯说:“这个系统已经正在发挥作用,在朝鲜进行导弹试验时就体现出来了。如果朝鲜导弹试验对美国构成威胁,我们能够应用这个系统来保护自己。”

赖斯还表示,这个防御系统可以保护美国和欧洲盟国免受“无赖国家”如伊朗的侵袭。伊朗正在进行核试验,到2015年就能研制出带核弹头的远程导弹。

捷克外交部长施瓦尔兹伯格说:“我非常荣幸今天能够签署这个协议,这个协议不仅能加强捷克的安全,还有整个欧洲大西洋地区的安全。”

而俄罗斯对此表示反对,认为导弹防御系统是对它的一个威胁,并警告将采取军事行动。俄罗斯常驻联合国大使丘尔金说:“每一个军事行动都将带来军事回应,这是基本原则。”

俄罗斯外长在网站上发表的一篇声明中说,如果美国在靠近俄罗斯边界处设置导弹防御系统,俄罗斯将不会采取外交途径解决问题,而是使用军事手段。

但美国和捷克当天签署的协定仍需获得捷克国会的批准。塔波兰尼克总理领导的中间偏右脆弱政府,根本不确定是否能争取到足够议员的支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