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捷簽署導彈防御協議 俄發出警告

美國和捷克共和國星期二簽署導彈防御協議,在捷克建立美國的導彈防御体系雷達裝備。但俄羅斯對此表示反對,并警告說如果美國在俄羅斯邊界部署防御系統,俄將采取軍事行動。

美國希望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的西南建立雷達系統,在波蘭設立10個攔截火箭作為防御系統的組成部分。美國國務卿賴斯在布拉格簽署了該計划。賴斯說:“這個系統已經正在發揮作用,在朝鮮進行導彈試驗時就体現出來了。如果朝鮮導彈試驗對美國构成威脅,我們能夠應用這個系統來保護自己。”

賴斯還表示,這個防御系統可以保護美國和歐洲盟國免受“無賴國家”如伊朗的侵襲。伊朗正在進行核試驗,到2015年就能研制出帶核彈頭的遠程導彈。

捷克外交部長施瓦爾茲伯格說:“我非常榮幸今天能夠簽署這個協議,這個協議不僅能加強捷克的安全,還有整個歐洲大西洋地區的安全。”

而俄羅斯對此表示反對,認為導彈防御系統是對它的一個威脅,并警告將采取軍事行動。俄羅斯常駐聯合國大使丘爾金說:“每一個軍事行動都將帶來軍事回應,這是基本原則。”

俄羅斯外長在网站上發表的一篇聲明中說,如果美國在靠近俄羅斯邊界處設置導彈防御系統,俄羅斯將不會采取外交途徑解決問題,而是使用軍事手段。

但美國和捷克當天簽署的協定仍需獲得捷克國會的批准。塔波蘭尼克總理領導的中間偏右脆弱政府,根本不确定是否能爭取到足夠議員的支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