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与捷克签署飞弹防御协定 俄国警告

(中央社布拉格八日法新电)美国国务卿莱斯与捷克外交部长施瓦兹柏格,今天在布拉格签署双边飞弹防御协定,该协定容许美国在捷克境内部署追踪雷达。

莱斯在签署仪式中说:“这是个深具里程碑意义的协定,对面临共同威胁的盟国有益。”捷克政府官员出席了签署仪式。

施瓦兹柏格说:“我在担任外长的短时间内,有机会签署两个具重要意义外交文件。一个是里斯本条约,另外一个就是此协定。两者都是捷克共和国一贯安全政策的一部分。”

美国希望捷克境内雷达,搭配在邻国波兰部署的拦截飞弹,能反制来自诸如伊朗等“流氓”国家的攻击。

但华府在两个前苏联集团国家境内部署飞弹防御网计划,引起俄罗斯的敌意,俄罗斯视该计划威胁到俄罗斯的安全。

国际传真社引述未具名俄国外交部高层官员警告指出,这项美国和捷克协定不但未提升安全,反而“让全球安全议题复杂化”。这是来自莫斯科当局的头一个反应。

今天签署的协定仍需获捷克国会批准,塔波兰尼克总理领导的中间偏右脆弱政府,根本不确定是否能争取到足够国会议员支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