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5年日失智老人倍增为445万人

(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六日专电)日本厚生劳动省研究小组指出,日本三年前的统计,失智高龄者的人数约为两百零五万人,经过估算,到了二零三五年,失智高龄者将倍增为约四百四十五万人。

日本“朝日新闻”今天报导,厚生劳动省研究小组估计,二零一五年团块世代(约是一九四七至五一年出生者)全都上了六十五岁时,失智高龄者的人数将是二零零五年的一点五倍,大约是三百零二万人。到了二零三五年,将是二零零五年的二点二倍,约为四百四十五万人。

研究小组成员之一的仙台市立医院神经精神科主任粟原主一指出,失智人口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社会的高龄化。

研究小组调查的根据是利用八零年代针对住在自家、医院、安养院等的高龄者为对象,实施的失智症高龄者比例的调查资料。

报导指出,八零年代,被认为失智症的仅限于阿滋海默症或脑中风后的重症病患,但在这之后,除了诊断技术提升了之外,医师也发现到有其他疾病会导致失智症,诊断标准变得较为明确,如果考虑到这些因素,很可能到了二零三五年,日本失智症高龄者会比这次所估计的人数还多。

“轻度认知机能障碍”的症状若情况恶化将演变成失智症,目前有此“轻度认知机能障碍”者,可以接受诊疗,预料接受这项诊疗的高龄者将有增加的趋势。

研究小组针对各县市进行调查估计指出,与二零零五年的时点相较,到了二零三五年,失智高龄者的人数增加最多的是东京附近的埼玉县,为三点一倍,约有二十四万九千人。

其次是千叶县及神奈川县,约二点九倍,分别约是二十二万四千人及三十一万人。大阪府是二点五倍,约有二十九万人五千人。东京是二点四倍,约有四十二万五千人。增加倍率最低的是岛根县,约为一点五倍。

报导指出,将来,有些家庭的照护型态将起变化,由“老人照护老人”的型态转变成“失智老人照护失智老人”的型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