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肆抄袭发表被揭发 江西少女被讥姚抄抄

(中央社台北四日电)继四川大地震时弃学生逃出教室,而被称为“范跑跑”的教师范美忠后,中国大陆江西省上饶市高二学生姚牧云因抄袭作家白先勇“孽子”、莒哈丝“断水人”等二十多部作品并发表,被揭发后引发挞伐,还被网友讥为“姚抄抄”。

综合“广州日报”与“新快报”报导,十七岁的姚牧云从初二开始,就在多种杂志刊物及网路上发表作品。她是知名编辑口中的文坛新星,发表文章无数,获得多次文学大奖。

不过,六月二十六日凌晨,一名网友发现,姚牧云从一篇已出版的长篇小说中抄袭大量文字,以“比天空还远的季节”为题,发表在网路论坛上。这篇文章保留原作数名主角的名字,性别则由男变女,另外发表在三月的“小溪流”杂志上。

  报导说,因为原作者受到不少读者喜爱,网友得知消息后,纷纷在论坛上回复文章,姚牧云其他多篇文章也都被网友找出抄袭段落,并贴出原著对照,而且“对比表”越来越长。

  网友指出,姚牧云的“阿凤”抄袭白先勇“孽子”中角色“阿凤”和“龙子”对话的片段;而“只做你的小魔女”和作家落落的“后半生的魔法师”一文几乎一模一样。

  据引述,白先勇“孽子”中写到:“‘他们都说是我杀害了他,是吗?’黑暗中,龙子的声音,好像久埋在地底的幽泉,又开始汩汩地涌现上来。‘我杀死的不是阿凤,阿青,我杀死的是我自己。那一刀下去,正正插中了我自己的那颗心,就那样,我便死去了,一死便
死了许多年。’”

  到了姚牧云的“阿凤”中,内容变为“‘他们都说是我杀了她,是吗?’他那双炯炯的眼睛,逼视着我,如同原始森林中的两团野火,猛地跳跃了起来。‘我真的杀了她吗?不!我杀死的不是她,我杀的是我自己!那一刀下去,正正插中了我自己那颗心,就那样,我便
死去了,一死便死了许多年。’”

  另外,“阿凤”中的段落:“他突然一把抓住我的手,按到他的胸口上,叫道:‘我的心,我的心呢?我的心不见了!’”几乎翻版自“孽子”中,“我猛一把抓住他的手,按到我的胸房上,叫道:‘我的心,我的心呢?我的心不见了!’”的内容。

当天,一个以姚牧云ID发表在“天涯社区”网路论坛上的文章写道:“女儿发生这样不道德的事,作为父亲负有很大的责任,是我平时教育不好。请各位看在女儿年纪轻,不懂事,尽量原谅她吧!给她一个重新做人的机会。”

不过,“姚父”的道歉显然不能平息网友怒气。网友还从上饶市的党建网页上发现,姚牧云的父亲是上饶市市委宣传部机关党支部委员,姚牧云曾获得一些奖项的主办单位就是她父亲的工作单位。

  抄袭事件被揭发后,曾把姚牧云列为论坛小说作者十二强的北京大学中文论坛发表公告,取消姚牧云这项资格,除了永久禁止她发言,论坛结集出版优秀作者作品也不再考虑姚牧云的小说。

“读者”杂志官方网站论坛、天涯社区“散文天下”网页也发表公告表示,将追究姚牧云抄袭侵权的法律责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