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肆抄襲發表被揭發 江西少女被譏姚抄抄

(中央社台北四日電)繼四川大地震時棄學生逃出教室,而被稱為「范跑跑」的教師范美忠後,中國大陸江西省上饒市高二學生姚牧雲因抄襲作家白先勇「孽子」、莒哈絲「斷水人」等二十多部作品並發表,被揭發後引發撻伐,還被網友譏為「姚抄抄」。

綜合「廣州日報」與「新快報」報導,十七歲的姚牧雲從初二開始,就在多種雜誌刊物及網路上發表作品。她是知名編輯口中的文壇新星,發表文章無數,獲得多次文學大獎。

不過,六月二十六日凌晨,一名網友發現,姚牧雲從一篇已出版的長篇小說中抄襲大量文字,以「比天空還遠的季節」為題,發表在網路論壇上。這篇文章保留原作數名主角的名字,性別則由男變女,另外發表在三月的「小溪流」雜誌上。

  報導說,因為原作者受到不少讀者喜愛,網友得知消息後,紛紛在論壇上回覆文章,姚牧雲其他多篇文章也都被網友找出抄襲段落,並貼出原著對照,而且「對比表」越來越長。

  網友指出,姚牧雲的「阿鳳」抄襲白先勇「孽子」中角色「阿鳳」和「龍子」對話的片段;而「只做你的小魔女」和作家落落的「後半生的魔法師」一文幾乎一模一樣。

  據引述,白先勇「孽子」中寫到:「『他們都說是我殺害了他,是嗎?』黑暗中,龍子的聲音,好像久埋在地底的幽泉,又開始汩汩地湧現上來。『我殺死的不是阿鳳,阿青,我殺死的是我自己。那一刀下去,正正插中了我自己的那顆心,就那樣,我便死去了,一死便
死了許多年。』」

  到了姚牧雲的「阿鳳」中,內容變為「『他們都說是我殺了她,是嗎?』他那雙炯炯的眼睛,逼視著我,如同原始森林中的兩團野火,猛地跳躍了起來。『我真的殺了她嗎?不!我殺死的不是她,我殺的是我自己!那一刀下去,正正插中了我自己那顆心,就那樣,我便
死去了,一死便死了許多年。』」

  另外,「阿鳳」中的段落:「他突然一把抓住我的手,按到他的胸口上,叫道:『我的心,我的心呢?我的心不見了!』」幾乎翻版自「孽子」中,「我猛一把抓住他的手,按到我的胸房上,叫道:『我的心,我的心呢?我的心不見了!』」的內容。

當天,一個以姚牧雲ID發表在「天涯社區」網路論壇上的文章寫道:「女兒發生這樣不道德的事,作為父親負有很大的責任,是我平時教育不好。請各位看在女兒年紀輕,不懂事,盡量原諒她吧!給她一個重新做人的機會。」

不過,「姚父」的道歉顯然不能平息網友怒氣。網友還從上饒市的黨建網頁上發現,姚牧雲的父親是上饒市市委宣傳部機關黨支部委員,姚牧雲曾獲得一些獎項的主辦單位就是她父親的工作單位。

  抄襲事件被揭發後,曾把姚牧雲列為論壇小說作者十二強的北京大學中文論壇發表公告,取消姚牧雲這項資格,除了永久禁止她發言,論壇結集出版優秀作者作品也不再考慮姚牧雲的小說。

「讀者」雜誌官方網站論壇、天涯社區「散文天下」網頁也發表公告表示,將追究姚牧雲抄襲侵權的法律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