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盖茨慈善事业的新挑战

主持人:各位好!欢迎收看《热点互动》。今年52岁的“微软”创办人比尔‧盖茨7月1日正式退休,之后他将连人带钱投身到慈善事业之中,这一消息立即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大陆也有媒体号召要学习盖茨好榜样。

的确,资本主义社会的美国却出了一个像盖茨这样的人物,这不得不让我们的同胞要重新来看待西方的传统价值观,与当今大多数中国人的价值观之间的差异。今天就请本台特约评论员李天笑博士跟我们来分析一下这个话题,天笑博士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好!

主持人:我们知道比尔‧盖茨他是白手起家,之后连续13年成为全球的首富,那他今天又做出这个惊人之举,不单是说从“微软”退休,而且是把他全部的财产580亿美元投入到慈善事业当中,一分一毫都不留给自己的孩子,他这种做法好像跟东方那种为子孙后代打江山创基业的想法是不太一致的,他为什么能做到这一点?

李天笑:首先我想讲的是他的惊人之举,实际上在美国看来,也不是特别惊人,因为在美国的大富翁,有很大一部分人都会把自己财产捐出来,回馈社会。

主持人:所以这个“惊人之举”是惊了很多我们中国人?

李天笑:对,另外我想他们之所以这么做有几点原因。首先盖茨这个人当然是悉数捐出,急流涌退,这种精神在我们中国的企业家、包括民众看来,确实跟我们现在做的好像相差很远。

1994年盖茨成婚,当然是一个非常豪华的婚礼,但是接下来他母亲去世,对他而言,一个是人在幸福的顶点;一个是人突然很脆弱的死去,这么一种强烈的对比,使他心灵受到很大的震动。

在这种情况之下,他又是个基督徒,从小就从《圣经》中学到很多东西,知道人有善恶,做善事、做慈善事业的话,将来有可能会被上帝接进天堂。

还有一点,我想也很重要,他从小就有一种自我奋斗的顽强精神。我们知道他当时在哈佛大学毕业后可能也有另外的前程。

但是他当时就放弃了学业,开创这个企业,凭自己白手起家,成就微软这个“软件帝国”,确实是不容易的。因为他是自己的企业,他完全可以不拿钱出来。你说政府受人民的制约,灾区发生情况的话你政府不捐钱,人民可以强迫你,因为你是人民选出来的,是有责任的。

但是私人企业不一样,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我觉得是难能可贵的。你说他一分钱没留给他的子女,实际上也有,每个人据说是留了一百万美元,负担到大学毕业为止。

但这对一个亿万富翁来说,简直是九牛一毛,所以我想他有一种自我奋斗的精神,他认为对他的孩子来说,对他们最大的关怀,应该是给他们一种自我奋斗的精神,还有一个“机会”。他们也应该像他一样,从“零”做起奋斗,成为被社会尊重的人。

他有一句名言说:不要太强调你自己的自尊。当你想要得到自我良好的感觉的时候,你先要有点成就。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他实际上也是把慈善事业做为他下半生的奋斗目标来做的,在这几个动力下,促使他在这个关键的时候进行一种转换。

主持人:其实您刚才也提到了比尔‧盖茨他并不是唯一的慈善家、慈善英雄。在西方社会这种慈善英雄的名单可能是一长串,像巴菲特、卡内基、老福特还有洛克菲勒,他们在这方面都是非常有名的。为什么西方的这些富豪他们会很热衷去做一个慈善家呢?

李天笑:我觉得首先就是“行善”的这一种理念,深深的在美国社会扎根。从很多的日常生活当中,从小美国人就是提倡做义工。比方说,我看我们《新唐人电视台》有很多的义工,90%以上都是做义工。

还有,美国人提倡在社区有什么大型的活动做个义工,或者办个老人中心等等,来表示自己对社会的一种回馈,这种精神是从小就开始的。还有一点,就是从法律上讲,美国确实是鼓励这种把钱捐出来以后你可以省税,比方说美国的遗产税是非常高的,高达55%。

从比尔‧盖茨来说,假设他的子女继承了遗产多少亿,其中的55%就必须上税缴掉,还有其它方面的要缴,到手上的没有多少。当时美国政府布什他要取消遗产税,但是很有意思的就是盖茨本人和现在的首富巴菲特,两个人都反对,说不要取消这个遗产税。为什么呢?

就是要鼓励人们,不要从原来你的家属当中继承钱,你要靠自己的双手,靠自己的智力,用这种奋斗的精神去创造你自己的“王国”。还有就是他的慈善机构非常透明,的效率非常高。

比方说美国大概有近6,000个这样的慈善机构,每年都要评比,就说这些慈善机构的总裁工资是多少,他的效率、钱捐到哪里去了,政府就根据这些东西,然后排出最好的500个慈善机构。

如果你里面确实有一些贪污腐败的话,那下一次你可能就失去免税的资格,或者你这慈善机构的性质,社会上知道就不来投你了。所以说有多方面的因素,使得美国慈善事业确实是受到社会的尊重,同时对个人来说也有一定的好处。

主持人:那么大陆有的媒体也说要号召学习盖茨好榜样,但是有人就说在中国不现实,因为中国现在的这些富人还处于创业阶段,还要创造财富,创造产品和提供就业机会,那您认为现不现实?

李天笑:确实是有不现实的一面,中国的这些富人比方说有百万美元以上的,据说也有二十多万人,但是整个来说,还不是像美国这种特别富有的,有将近有几百个亿呀!

主持人:美国人确实有这样一种理念,就是说要做善事。

李天笑:这个就像我讲的,中国现在虽然没有到这种阶段,但是就是你钱多捐多、钱少捐少,你没钱的就是捐物或者出力,这都是应该做的。

主持人:一份善心。

李天笑:在这一次地震当中,也出现了一些不能理解的现象,有的慈善组织确实拿了很多的钱,但是这个钱没有有效的分到灾区灾民的手上,跟以前做的一些统计资料,就是国家公布的一些东西也可以看出,中国大概的情况是层层拔毛的。

比方钱捐到政府或者什么地方,下去以后,几乎有50%-70%,可能还有更大的比例,是被各层的官员截住了,真正达到灾民手上的非常少,有的地方甚至99%都被截留了。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你要求这些企业家说你要捐很多很多,他当然有这种顾虑了,这个钱是不是有效的到灾民的手里面。

再有,就是有的也出现了一种社会上的政治性运动性质,就是强迫人家捐,当然不是说我行政命令强迫你捐,就是造成一种舆论环境,使得你不捐不行。比方当时姚明他开始捐了一点,人家觉得还不行,还要捐,结果弄得他非常狼狈。

当然这次还有通过这个,有的企业也从中来造别人的谣,打击别人。比方说“阿里巴巴”的马云,当时出来一个谣言,说他只捐了一块钱,后来打电话去,他说我们已经捐了5,000万了,但是没有说逐步到位的,是这么一个过程。

他说这怎么可能呢?因为它是根据马云前几年的一个讲话,他在谈话的时候讲到企业首先要再生产,要发展足够养活自己的员工,你发展到一定时期你再捐,就这么一个过程。所以这个东西在里面,各种各样的人心出来了。

主持人:然后进行推理和演绎。

李天笑:对,所以我想在中国这样一个环境和跟美国环境相比,至少来说缺少三点:第一就是中国人不信神,可能不相信捐了很多钱,做了很多的慈善事业以后能进入天堂,这种概念不清晰,或者说在共产党的长期党文化的影响下,已经被彻底的消除了,所以很多人都不信这个了。

再有一个,中国的法律制度确实不如美国,整个基金的利用,或者是慈善事业的拨款怎么到达灾民手上,这过程不清楚,监督过程也不明确。还有,就是有很多法律上税收的问题,也没有很好的解决。在这种情况之下,当然就会产生一种好像现不现实,盖茨我们能不能学习的这样一个问题,我想也就不足为怪。

主持人:那么盖茨今后他将专注于慈善事业了,他对非洲问题、环境问题都很关注,也有消息说他可能下一步会到中国去,特别是关注中国爱滋病的患者。

我想说的就是,中国现在一般人的捐款可能都是一种不透明,不知道能不能真正发挥效用。那么像盖茨,如果说他带着大笔金钱到中国去,要想去表现他的爱心,在现有的条件下,他能够达到这种愿望吗?

李天笑:其实盖茨他已经捐了很多钱,6月份的时候就已经捐了大概5,000万美元给北京西城区的一个防治爱滋病的机构。他已经到中国去了10次了,他马上说要再去一次,是第11次,他是把中国做为他下半生慈善事业的一个重点来看待的。

主持人:是做为重点来看。

李天笑:其中有三项,比方说一个是对于爱滋病的防治;还有一个是对乙肝,乙型肝炎;还有一个是对教育。这三项是主要的。但是我觉得中国的这些捐款真的能够达到爱滋病人的手上,概率比美国还要小的多。

因为在中国来说,引起爱滋病的原因我们很清楚,高耀洁说是透过血液传染,血液传染的原因是当时河南省省长李长春搞了个血液工程。另外就是“隐瞒”,层层党的干部隐瞒当时爱滋病严重的情况,造成爱滋病突然之间在全国泛滥。

“萨斯”病也是一样,开始的时候卫生部门隐瞒情况,后来造成蔓延。另外,这次大地震我们也看到,开始的时候不预报,到发生了地震以后,救灾也不得力。所以这个问题不是说盖茨他捐出了多少钱,关键在于这个钱怎么能够通过这个层层的政府机构,或者是通过各种机构到达灾民手上,我觉得这是中国最大的问题。

就像我刚才讲的,很多的钱在中间就被这些党的干部贪污腐败的这个行径给截留了。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怎么样来改变中国的政治制度,共产党在位就像一个巨大的吸血阶层,牢牢的吸附在中国人民的身上,巨大的财富经过他这么一个吸附,就吸走了。所以如果解脱了共产党对中国人民的这种吸附,这样我想这些外来的慈善基金,这些东西都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您的分析。观众朋友们,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