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草木皆兵 强权下民意被抺煞

中国山东大学74岁的退休教授孙文广,6月以来经历了传唤、抄家、被安上“强奸犯”的言语侮辱。在这之前,他写了文章批评中共当局对西藏的政策和对四川豆腐渣工程的处理方式,此后一连串的麻烦随其而来,连到北京的愿望都寸步难行。可别以为这只是个别案例,中共政府为了奥运的“安全与和谐”,动员上百万人做保安,中国人的一举一动都将在监视之中。

英国《经济学人》(Economist)最近一期针对北京奥运的报导指出,北京当局雷厉风行,为了确保一个没有意外、没有尴尬场面的北京奥运安全环境,宠物、妓女、可能发动示威的人士,全都被列入了监控对像。尤其最近自西藏镇压引发的海外抗议火炬传递事件,更强化了北京的态度。

孙文广认为,他最近遭受的这些拘禁或骚扰,与他写的批评政府文章很有关系。

孙文广:“他们觉得要让我休声的话好像有点困难,当然要抓的话也可以抓,他们是不是觉得抓的话成本高一点,会引起一些抗议,因为74岁老人你把它抓起来,那么是不是会考虑这个办法,(所以)找人来恐吓你。”

没有人逃得过这个监视网,尤其在天子脚下的北京更是如此。《经济学人》说,乞讨者以及残障人士被勒令离开,有些甚至被强制驱离。外地来北京的人被威胁,如果他们不能回家待到奥运结束,将遭到拘禁。各个社区的居民都被告知,只能在设限的区域、特定的时间内遛狗,而且必须携带证明同行。

广西柳州的黄柳红因为私有店铺被他人侵占而,一年多来数次进京上访,但面临同样的结局:被强行送回广西并软禁监视。今年6月底,她以探亲名义绕道广东,再折回北京上访。

黄柳红:“你来北京上访,回去就要抓,一直要关到奥运会结束。有时候真的想起来很气愤、心里面很不平。政府就是这样子,抢你的(房子)也没道理。”

河北的李桂芝,二年前因为任职公安的24岁儿子揭发单位贪腐而遭到杀害,她为了替儿子讨公道而展开上访之路。她在北京遭遇9次抓捕和数不清的殴打。

李桂芝:“我一上访去他们就把我抓了,不是拘留就是…唉…。我上中南海找领导,就把我拘留了七天,我老是盼望着有晴天,根本就没有…。”

孙文广说,我感到有人讲“和谐”,只是让异议人士“和谐”,而他们自己却可以胡作非为。

这些被“和谐”掉的声音,又有多少人能听得到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