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武象征倒塌 北韩炸毁反应炉冷却塔

(中央社首尔二十七日法新电)北韩在提交核子计划的清单的隔日,于今天炸毁核子反应炉的冷却塔,以戏剧性的方式象征解除核子武装的承诺。

电视画面显示,三十公尺高的冷却塔在烟尘弥漫中倒塌,北韩核子计划的一个重要标志化为瓦砾。

美国国务院官员金成在现场对记者说:“这是具有象征意义,而且非常重要的一步。”

他说:“在我看来,破坏得相当彻底。”

宁边的冷却塔位于平壤以北九十六公里,是这个共党国家数十年来致力于发展核子武器最明显的象征。

宁边核子反应炉制造的钚,终于使北韩于二零零六年十月进行一次核子试爆。

这次炸毁冷却塔的行动只有象征意义,因为根据北韩废止核武计划的六方协议,宁边的核子设施已经废弃不用。

就在昨天,北韩提交各界期待已久的核子计划清单,预期此一行动将可结束六方会谈的僵局。有关国家举行六方会谈的目的,是要使贫穷孤立的北韩放弃核子计划。

美国总统布希表示,为回应北韩提交的清单,他将取消根据敌国贸易法对北韩实施的部分制裁。

布希也通知美国国会,他准备把北韩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黑名单中除名,在四十五天的审查期结束后生效。

北韩在首次评论这两天的新发展时表示,欢迎美国将北韩从黑名单中除名,并说这是“积极的步骤”。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表示,北韩炸毁冷却塔标志着北韩迈向非核化的“第一步”。

福田在东京对记者说:“我们进行彻底查证是重要的事。我们将慎重进行此事。”

六方会谈的南韩首席代表金塾说,世界已经目睹“屹立在宁边二十二年的冷却塔在数秒内化为瓦砾”。

他对记者说,提交清单与炸毁冷却塔是“两个重要的步骤,然而迈向完全非核化是个漫长的过程”。他同时强调必须查证。

对北韩实施的一系列其他制裁措施依然有效。

假如北韩未能满足美国严格查证清单的要求,特别是查证钚库存量的部分,美国将北韩从黑名单中除名的程序就可能搁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