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武象徵倒塌 北韓炸毀反應爐冷卻塔

(中央社首爾二十七日法新電)北韓在提交核子計畫的清單的隔日,於今天炸毀核子反應爐的冷卻塔,以戲劇性的方式象徵解除核子武裝的承諾。

電視畫面顯示,三十公尺高的冷卻塔在煙塵彌漫中倒塌,北韓核子計畫的一個重要標誌化為瓦礫。

美國國務院官員金成在現場對記者說:「這是具有象徵意義,而且非常重要的一步。」

他說:「在我看來,破壞得相當徹底。」

寧邊的冷卻塔位於平壤以北九十六公里,是這個共黨國家數十年來致力於發展核子武器最明顯的象徵。

寧邊核子反應爐製造的鈽,終於使北韓於二零零六年十月進行一次核子試爆。

這次炸毀冷卻塔的行動只有象徵意義,因為根據北韓廢止核武計畫的六方協議,寧邊的核子設施已經廢棄不用。

就在昨天,北韓提交各界期待已久的核子計畫清單,預期此一行動將可結束六方會談的僵局。有關國家舉行六方會談的目的,是要使貧窮孤立的北韓放棄核子計畫。

美國總統布希表示,為回應北韓提交的清單,他將取消根據敵國貿易法對北韓實施的部份制裁。

布希也通知美國國會,他準備把北韓從支持恐怖主義國家的黑名單中除名,在四十五天的審查期結束後生效。

北韓在首次評論這兩天的新發展時表示,歡迎美國將北韓從黑名單中除名,並說這是「積極的步驟」。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表示,北韓炸毀冷卻塔標誌著北韓邁向非核化的「第一步」。

福田在東京對記者說:「我們進行徹底查證是重要的事。我們將慎重進行此事。」

六方會談的南韓首席代表金塾說,世界已經目睹「屹立在寧邊二十二年的冷卻塔在數秒內化為瓦礫」。

他對記者說,提交清單與炸毀冷卻塔是「兩個重要的步驟,然而邁向完全非核化是個漫長的過程」。他同時強調必須查證。

對北韓實施的一系列其他制裁措施依然有效。

假如北韓未能滿足美國嚴格查證清單的要求,特別是查證鈽庫存量的部份,美國將北韓從黑名單中除名的程序就可能擱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