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侦办贪腐官员 先攻破情人二奶

(美国之音记者:叶兵2008年6月26日华盛顿报导)据中国媒体报导,广东东莞市反贪人员从追查贪官的情人入手,取得罪证,侦破了一批贪污腐败案件。有评论认为,缺乏监督制约权力的制度和注重物质享受而忽视精神追求等原因导致了当今中国世风日下,人欲横流。

据东莞市委、市政府官方网站刊登的消息,东莞市反贪局一位领导对媒体表示,“在侦破贪污案件中,找到了情人,一般就能找到犯罪嫌疑人的确凿证据”。

消息说,在东莞市人民检察院举办的“依靠群众,惩防并举”的举报宣传和法律咨询活动中,该院组织反贪局和职务犯罪预防科接受媒体采访,并公布了相关案例。

据报导,仅在东莞市,人民检察院在去年到今年5月的反贪工作中,就查办了38个案件,其中包括20件贪污案和7件受贿案。

英文中国日报援引东莞市反贪局一位副局长的话说,“东莞至少有80%被揭发的贪官有情人,这些情人交待了我们以前不掌握的重要情况”。

美联社报导说,根据中国法律,政府官员一旦被发现包养俗称“二奶”的情妇,其公职就将自动罢免。

报导说,中国共产党内的腐败问题没有减轻,尽管逮捕了数名高层官员,其中包括今年4月被判刑18年的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

去年8月,原山东济南市人大主任段义和因为唆使他人以遥控爆破手段炸死情妇一案而被判处死刑。

缺乏监督机制导致绝对腐败

四川内江市民张蓝表示,中国对大权在握的官僚缺乏监督制约机制,自然会出现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的普遍现象。

他说:“因为缺乏制度监督的话,一个好人也可能变成一个坏人。缺乏监督,他权力过大就会放纵自己,很放纵,很嚣张。他行为和感情上的东西没有受到约束,他就会自然地做很多坏事,包括包二奶,包括贪污腐败,行贿受贿,等等。缺乏制度上的监督,他可能就会发生这种事情。”

这位医务工作者表示,缺少信仰、精神空虚也是使许多人腐化堕落的原因之一:“现在我感觉共产党的干部对教育包括从信仰上他都几乎没有要求。要求的都是假大空的东西,什么三个代表啊,科学发展观啊,等等。这些东西都是假大空的,根本没有实际意义,导致最后这些共产党官员,包括大陆的老百姓在思想上信仰上都是一片空白。没有什么可以支撑的。”

北京居民心音女士表示,在当前崇尚金钱万能的中国社会出现了整体上的道德滑坡,笑贫不笑娼的社会风气下,权力与女色苟合,使得二奶现象在中国大陆各地泛滥。

她说:“这些贪官污吏的情人由原来仅仅是外形美丽漂亮大方现在转为高学历的。这方面的情人越来越多。那就是说明中国整体的道德滑坡,令人担忧。我觉得产生二奶和一切的主要根源,就是人们更加关心(金钱),因为这个道德滑坡推崇的就是金钱至上。为了金钱,人们可以牺牲一切而不惜一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