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奥委会要求北京:体育与政治分开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李荣添报导)国际奥委会批评奥运火炬上周六于西藏拉萨传递期间,西藏党委书记在仪式上,发表打击达赖集团的言论。国际奥委会认为,有关言论带有政治含意,要求中国停止将体育与政治相提并论。北京奥组委没有正面回应有关言论是否恰当,只是说暂时未收到有关消息。

西藏的火炬传送一再延迟,最后在上星期进行传递。曾经讲过达赖是“一只披着袈裟的豺狼”的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在点燃火炬仪式后致辞时说,中国政府完全有能力彻底粉碎达赖集团的分裂图谋,维护西藏社会安全,他特别强调,西藏的天,永远不会变,五星红旗会永远飘扬。这次,是中国官方首次在奥运的场合指责达赖喇嘛。

事实上,在火炬传送的揭幕仪式上,自治区副主席秦宜智,亦都在致辞时特别谴责达赖喇嘛。他说:“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旗帜,坚决反对达赖集团搞乱西藏,破坏奥运,分裂祖国的最后图谋,愿全国人民共同奏响民族大团结、齐心迎奥运的奋斗之歌。”

国际奥委会注意到中国官方在火炬仪式的政治言论,星期三发表声明,对有关官员的言论表示遗憾,要求中国停止将体育与政治相提并论。奥委会的声明指,已经去信北京奥组委,提醒中国官方需要将体育和政治分开,要求中方确保不会再发生类似事件。

西藏三一四骚乱事件发生后,多个外国的国家和组织,呼吁杯葛北京奥运,但国际奥委会和中国官方,则一直强调奥运是体育盛事,不应该将政治混为一谈。

中国官员这次在火炬传递时发表带有浓厚政治意味的言论,人民大学社会学教授周孝正认为,整个奥运会在中国而言,根本就是政治化的大事,相信发表打击达赖的言论那位官员,自己都不察觉该番言论是不适合的。他说:“国际奥委会说不该相提并论是对的,但实际上是政治问题。在中国人看来是很正常的言论,他说的时候觉得是事实,没有不妥。中国政治说不要政治化,实际上是最政治化的。”

本台联络北京奥组委新闻中心主任李湛军,他不肯回应是否收到国际奥委会的谴责声明信,又不评论西藏党委书记张庆黎的说话是否恰当,只是回应说,还未收到有关消息。他说:“我们现在还不知道情况,我们是不知道的,稍后晚一点再告诉你们。”

另外,北京奥组委宣布,为了做好四川大地震的重建工作,集中力量办好奥运会和残疾奥运会,决定取消原定八月二十八至九月六日,残奥会的全部境外火炬传递,其中包括香港的传递活动。同时又取消在成都、重庆、乌鲁木齐、天津等四个境内城市的传递,有大陆学者接受香港媒体访问时说,相信这次取消火炬于境外传递,是与早前奥运火炬在多国受到干扰有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