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利多 一周内大陆QDII可间接来台投资

(中央社记者何旭如台北二十六日电)行政院今天宣布第一波五项两岸金融松绑利多,其中,取消外资需出具资金非来自大陆地区的声明规定,大陆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即可透过间接方式,投资台湾市场,证交所一周内修正规章后,即可上路。

行政院会上午通过调整两岸证券投资方案短期计划,包括放宽基金型态之外国投资机构免出具声明书、开放台港ETF相互挂牌、有限度开放香港交易所挂牌企业得来台第二上市(柜)、放宽基金投资涉陆股之海外投资限制,及开放赴大陆投资证券期货业。

金管会表示,依现行机制,外资向证交所办理登记时,需在登记表上声明汇入投资有价证券、期货交易的资金,非来自大陆地区。

金管会指出,外资投资其他市场,都不需出具该类声明,认为国内现行作法显着与国际不同,为避免国际性基金型态外资不愿来台投资,因此参酌欧侨商会建议,由证交所一周内修正规章,取消外资出具不含陆资声明的规定,新进的外资不再需出具该声明。

开放大陆QDII间接来台投资,引发陆资影响国内投资市场的疑虑,不过,金管会对此表示,根据大陆规定,其QDII若投资境外基金,投资金额不得超过该基金总额的20%,因此QDII就算间接来台投资,也无法影响被投资基金的独立性。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去年六月公布“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境外证券投资管理办法”,准许QDII募集资金并投资境外证券,但规定若投资境外基金,投资金额不得超过该基金总额的20%。

根据金管会统计,外资主要分为基金、银行、保险、券商等几大型态,截至今年五月底止,全体外资持股占总市值达31.1%,而外资净汇入总额约1500亿美元中,百分之85%为基金型态。970626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