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公司火警诈领亿元保险 警方搜证揭犯行

(中央社记者孙承武台北二十六日电)经营金属工业的张姓男子,两年前公司财务出现危机,竟设计一起火警,再以投保机器向两家保险公司意图诈领新台币一亿五千多万元保险金。刑事局侦四队三组查出这具精密机器事前偷偷卖到印尼棉兰,一路掌握具体事证,这才让沉睡二年多的跨国性诈领保险金案重现真相。

侦四队三组日前接获保险公司报案,指发生在2006年二月二日桃园观音工业区一家金属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火警,当时造成厂房及机器设备严重损失,公司张姓负责人并向产险公司申请理赔。但其实张某早在火灾发生前,即将厂内价值一亿元以上的机器,转卖到东南亚国家,疑有诈领保险金情事。

由于案发过了二年多,侦办难度相对提高,警方重返遭火吞噬现场,采取“以机器追人”策略,将机器流向如拼图般逐一拼凑。期间并透过2005年曾派驻印尼的刑事连络官协助调查,得知机器运送到印尼棉兰一家炉厂,进而逐步还原当时运送机器过程。

侦四队三组表示,这批经设定抵押并投保火险的机器并未在火灾中被烧掉,但张某仍以机器已遭火吞噬为由,告知债权银行并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并于现场会勘时,涉嫌以其他机器混充保险标的物,意图使两家公证人公司陷于错误,诈领这笔钜额保险金。

不过检警早已掌握当初运送机器过程及相关事证,在保险公司尚未理赔之际,上午将张嫌查缉到案,包括查获电脑、相关金融账户、公司资料等物赃证一并移送桃园检方侦办。970626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