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景气 天灾 高油价 垃圾邮件偏爱议题

(中央社记者何宏儒台北二十四日电)全球经济不景气,加上各地天灾频仍,垃圾邮件散布者趁机大发不义之财!防毒软体业者赛门铁克公布6月份垃圾邮件报告指出,四川大地震、缅甸风灾发生后,假募款网站有如雨后春笋;而景气低迷、飙升油价更让邮件接收者难以抗拒“免费加油”、“在家也能赚外快”等诱人来函。

赛门铁克表示,垃圾邮件散布者利用消费者身负沉重经济压力,大发灾难财;像美国垃圾邮件散布者就持续利用其国内经济不振议题,骗取网路使用者个人资料。

例如,有些垃圾邮件大力宣传房贷止赎权可“帮助”房屋所有人宽限房贷,并避免对他们的个人信誉评等造成不良影响。另外,不断攀升的油价也成为目标;相关邮件内容包括免费汽油提供、加油卡,或其他可让消费者节省燃料的产品资讯。

而在缅甸风灾、中国大陆四川大地震后,因各地政府与个人捐款踊跃,又给垃圾邮件散布者可乘之机。赛门铁克以川震为例指出,垃圾邮件散布者利用合法网站为掩护,将诈骗网页嵌入根网域(root domain),当使用者点击垃圾邮件中的连结,即被引导至诈骗网页要求捐款。

  同时,在缅甸风灾案例中,仅4至5天时间内,假冒慈善团体之名的垃圾邮件即暴增至 419则,内容多以引发邮件接收者恻隐之心内容,进一步要求捐款。

另一方面,垃圾邮件散播者持续利用Google知名度,进行网路犯罪;其手法由去年11月,利用“好手气”搜寻服务引导使用者至垃圾邮件网站,到今年2月、5月分别利用AdSense、Google ADwords。

现在,Google文件服务到6月也中箭,一个Google文件服务的超链接被植入垃圾邮件,使用者将被引导至色情网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