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外相肯定马总统处理海钓船事件方式

(中央社记者张芳明东京二十二日专电)日本外相高村正彦今天在一家日本民营电视台的节目中,针对最近日本巡逻船在钓鱼台海域附近撞沈台湾海钓船联合号一事,对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的处理方式,表示肯定。

高村在“富士电视台东京第八频道”的“报导二零零一”节目中指出,整体而言,综观台湾的处理方式,对日本的政策并未转为强硬;马总统就任后也曾提到重视台、日关系,因此这次并未派遣军舰前往钓鱼台海域。

高村指出,这次是大船撞沈小船的事件,而这条大船又是政府的船,这种情况在日本必会引起轩然大波,更何况是与外国船相撞,且发生地点又在双方都主张拥有领土主权的敏感地方。面对这样沸腾的舆论,不管那一个政府都得去面对。

这位日本外相马总统重视台、日友好关系,也表示肯定。他指出,马总统对钓鱼台的领土主权有独自的看法,而重视台、日友好关系一事是正确的。

他重申对钓鱼台的领土主权。他指出,从历史或国际的观点来看,钓鱼台本是日本的领土,且又是日本本身在管辖,今后仍会继续守护这块领土。

日本拓殖大学教授涩谷司也在节目上指出,过去陈水扁政府在处理类似钓鱼台的事件,是采取抑制式的行动。马总统是哈佛大学博士,论著中主张钓鱼台是中华民国的领土,由这次马政府的处理方式可看出端倪。

他指出,中国政府这次也声援台湾,主要用意是想离间台、日关系。

出身中国的日本东洋学园大学教授朱建荣指出,基本上这是个突发事件,起初日本海上保安厅认为,台湾渔船蛇行才导至遭到日舰撞沈;但在台湾方面将事件的录影带播放后,原因清楚,日方的处理方式拙劣;不过,由于日方很快地向受害者船长道歉,事情应可平静下来。

朱建荣表示,台、日关系当然很重要,马总统不可能对日本采取敌对的态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