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外相肯定馬總統處理海釣船事件方式

(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二十二日專電)日本外相高村正彥今天在一家日本民營電視台的節目中,針對最近日本巡邏船在釣魚台海域附近撞沈台灣海釣船聯合號一事,對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的處理方式,表示肯定。

高村在「富士電視台東京第八頻道」的「報導二零零一」節目中指出,整體而言,綜觀台灣的處理方式,對日本的政策並未轉為強硬;馬總統就任後也曾提到重視台、日關係,因此這次並未派遣軍艦前往釣魚台海域。

高村指出,這次是大船撞沈小船的事件,而這條大船又是政府的船,這種情況在日本必會引起軒然大波,更何況是與外國船相撞,且發生地點又在雙方都主張擁有領土主權的敏感地方。面對這樣沸騰的輿論,不管那一個政府都得去面對。

這位日本外相馬總統重視台、日友好關係,也表示肯定。他指出,馬總統對釣魚台的領土主權有獨自的看法,而重視台、日友好關係一事是正確的。

他重申對釣魚台的領土主權。他指出,從歷史或國際的觀點來看,釣魚台本是日本的領土,且又是日本本身在管轄,今後仍會繼續守護這塊領土。

日本拓殖大學教授澀谷司也在節目上指出,過去陳水扁政府在處理類似釣魚台的事件,是採取抑制式的行動。馬總統是哈佛大學博士,論著中主張釣魚台是中華民國的領土,由這次馬政府的處理方式可看出端倪。

他指出,中國政府這次也聲援台灣,主要用意是想離間台、日關係。

出身中國的日本東洋學園大學教授朱建榮指出,基本上這是個突發事件,起初日本海上保安廳認為,台灣漁船蛇行才導至遭到日艦撞沈;但在台灣方面將事件的錄影帶播放後,原因清楚,日方的處理方式拙劣;不過,由於日方很快地向受害者船長道歉,事情應可平靜下來。

朱建榮表示,台、日關係當然很重要,馬總統不可能對日本採取敵對的態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