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学者称通涨是亚洲经济难题

6月17日,曾任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编辑的比尔‧艾茂特应邀在纽约的亚洲协会讨论他的新书,中国、日本和印度之间的角力对亚洲未来的影响。他表示,通货膨胀是亚洲国家面临的首要经济问题,解决不好会造成政治问题。

比尔‧艾茂特与主持人、对外关系委员会的中国问题专家亚当‧西格尔对谈中国、日本和印度三国之间的关系。他提出,日本期待在亚洲建立类似欧盟的构架,以此获得一些话语权,约束中国。日本想要的是安全感,中国想要的是影响力,只是还不知道拿这个影响力去做什么。

另外,印度尽管综合国力落后中国15年,但是认为未来是他们的。印度公司有全球化管理经验,很早就开始把孩子送到美国名校读书,中国公司的管理经验不足。

说到亚洲的不稳定因素,比尔‧艾茂特认为金正日死后的政权更替,达赖喇嘛身世后的西藏问题都有可能。而亚洲现在面临的首要经济问题是通货膨胀,如果处理不好迟早会造成政治问题。他认为中国需要改变货币政策,做出这个决定尽管艰难,但是必要。

比尔‧艾茂特﹕“中国现在最严重的经济问题是通货膨胀,尽管消费者物价指数从8。5%降为7。7%,依然非常高。中国的问题是,利率低,货币增长幅度大,又遇到石油和食品价格上涨。中国需要控制货币增长, 提高利率,也就是需要改变货币政策。”

他说今年一月开始中国股市大跌,也反应出投资人意识到通货膨胀的严重,以及今后几年货币政策都会紧缩。

新唐人记者兰青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