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比娅加囯呼吁关注维族人权迫害

被称为“维族人之母”的热比娅,日前在大赦国际多伦多记者会上,呼吁外界更多关注中共统治下维族人受到的迫害,并希望加拿大政府不要听信中共无法兑现的承诺,采取更有效的办法,维护本国维族人的权利。

热比娅通过翻译向媒体,讲述了维族人在1949年以后的日子。“中共政府没收了(维族人的)土地,房子和资源,把它们给了迁居到新疆的汉人。他们禁止我们讲自己的语言,限制我们的宗教信仰自由。破坏了我们民族文化的教育。从经济上压制我们,让更多的人迁移到新疆。”

一个维吾尔人写文章表达向往自由结果被判刑13年。“这就是我们的生活。”

在文化和宗教遭到破坏后,热比娅说,结果就是失去道德。“听说现在全国有1万多个维族孩子在城市里当小偷。可是1987年前我们新疆没见过小孩偷东西的。”

针对加拿大籍维族人赛利尔两年前被中共当局判处无期徒刑的案件,热比娅建议加拿大政府不要再相信中共政府无法兑现的承诺,呼吁加拿大和其他国家的政府合作,采取更有效的办法,向中共方面施压,早日释放赛利尔。

[大赦国际加拿大秘书长 亚历克.里伕] “她富有感染的表达和精神力量现在出现在美国,不知疲倦地努力, 广泛关注维吾尔人民的权利 。”

热比娅曾经是新疆首富、人大代表,1999年被中共判刑8年。作为维吾尔人争取自由和人权的活动家,她曾获得拉夫托人权奖及诺贝尔和平奖提名。

新唐人记者秋旻加拿大多伦多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