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比婭加囯呼籲關注維族人權迫害

被稱爲“維族人之母”的熱比婭,日前在大赦國際多倫多記者會上,呼籲外界更多關注中共統治下維族人受到的迫害,並希望加拿大政府不要聽信中共無法兌現的承諾,採取更有效的辦法,維護本國維族人的權利。

熱比婭通過翻譯向媒體,講述了維族人在1949年以後的日子。“中共政府沒收了(維族人的)土地,房子和資源,把它們給了遷居到新疆的漢人。他們禁止我們講自己的語言,限制我們的宗教信仰自由。破壞了我們民族文化的教育。從經濟上壓制我們,讓更多的人遷移到新疆。”

一個維吾爾人寫文章表達嚮往自由結果被判刑13年。“這就是我們的生活。”

在文化和宗教遭到破壞後,熱比婭說,結果就是失去道德。“聽説現在全國有1萬多個維族孩子在城市裡當小偷。可是1987年前我們新疆沒見過小孩偷東西的。”

針對加拿大籍維族人賽利爾兩年前被中共當局判處無期徒刑的案件,熱比婭建議加拿大政府不要再相信中共政府無法兌現的承諾,呼籲加拿大和其他國家的政府合作,採取更有效的辦法,向中共方面施壓,早日釋放賽利爾。

[大赦國際加拿大秘書長 亞歷克.裏伕] “她富有感染的表達和精神力量現在出現在美國,不知疲倦地努力, 廣泛關注維吾爾人民的權利 。”

熱比婭曾經是新疆首富、人大代表,1999年被中共判刑8年。作爲維吾爾人爭取自由和人權的活動家,她曾獲得拉夫託人權獎及諾貝爾和平獎提名。

新唐人記者秋旻加拿大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