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投资环境骤变 台商会长团将回台考察

去年中国政府修改一连串的外商投资政策,让大陆台商们感叹投资环境更加艰困了,9日有台湾立法委员以及台商宣布,有20多名的台商会长近期将组团回台考察,重新衡量在台的投资计划,他们估计,若台商回流成功,将可为台湾带来千亿美元的利润。

随着中国的投资环境改变,台商回台的意愿升高,11日将近30名的台商会长将随立法委员赴桃园考察﹔从服务业到房地产,重新衡量在台的投资计划

东莞台商协会 会长叶春荣:“我很多朋友回来要投服务业呀,你说房地产,你可以去查,现在所有的豪宅有超过百分之三十以上,是台商回来买的,你可以回来设研发中心设营运总部,我不会说我以前做鞋子我就非做鞋子,已经没有这种观念了”

去年中国宣布多项外商投资政策的改变,包括“调降出口退税”“劳动合同法”以及让台商优惠税率不再的“两税合一”制度,让台商大受打击,台商会长说,如果此时台湾政府能降低税负,让外劳与基本工资脱钩,减低企业人力成本,想必会有更多大陆台商回台。

东莞台商协会 会长叶春荣:“当初我拿很少钱出去,现在拿回来你是不是要扣我的税,扣百分之二十五好不好,我已经去掉百分之二十五,遗产税要百分之四十,那我就没啦,那边的成本已经提高了嘛,如果我们最低的钱和外劳脱钩的话,差不多的钱请问你要留在台湾还是大陆”

叶春荣强调,目前在大陆的台湾企业至少有上千家有能力回台投资,如果政府把握时机,顺利的话可以为台湾带来千亿美元的利润。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政祥 陈真 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