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节约时间影响健康 日睡眠学会反对实施

(中央社台北七日电)日本超党派国会议员连盟预定下周在参议院提出实施夏日时间日光节约时间)法案,寄望今秋临时国会通过,并于二零一零年开始实施。但日本睡眠学会以会引发睡眠障碍为由反对,并估算出因此造成的经济损失将高达一千两百亿日圆。

据“读卖新闻”报导,日本睡眠学会发表声明说,实施日光节约时间会“扰乱生理节奏、影响睡眠和损害健康”,因而持反对立场。

欧美各国早已实施的日光节约时间,是于夏季将时钟拨快一小时的制度。

日本睡眠学会特别委员会针对已实施国家的调查和研究文献进行分析,结果发现实施日光节约时间后,睡眠时间不足情况最长达两周左右,造成睡眠品质低落。此外,该协会主张,由于体内生理时钟配合昼夜变化的机能也低落,会造成受失眠和早上起不来等困扰者的症状恶化。

报导称,该学会援引二零零四年北海道企业提早一小时上班的实验结果等,估算出如果全国实施日光节约时间,假设春秋两季分别引发一周睡眠障碍,因医疗费用增加和工作效率低落造成的经济损失将达一千两百亿日圆。当年的北海道实验,有四成员工抱怨健康状态不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