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家山堰塞湖泄流 成效未如预期

四川唐家山堰塞湖在当地时间星期六(6月7日)早上正式进行泄流,超过25万名民众已经迁离了下游受创严重的灾区。不过目前泄流的水量并不理想,堰塞湖水位仍然超过740米。

星期六早上8点12分,堰塞湖湖水开始沿着人工导流渠往下游流动。但事实上,这次泄流的工作比原订时程延后许多。

由于前晚下了一夜大雨,在早上7点08分,堰塞湖水位便已溢过导流渠闸门,往外流出,但流量不大。到了早上,现场人员继续将导流渠拓广、拓深。正式泄流后,湖水通过水闸门流往下游的湔江及通口河。

然而,原本预期的泄流水量应该达到每秒100立方米以上,但目前只有每秒40立方米左右,泄流状况不如预期,使得目前堰塞湖水位仍然有740.53米。当局表示,将试图挖掘另一条导流渠协助泄流。

目前已有超过25万名的民众,撤离了受灾严重的北川、绵阳、江油等地。甚至一度传出将把130万的民众迁往地势较高的地区,避免万一大坝破裂造成洪水成灾。不过北川水文站宣称,目前大坝暂时没有立即性的威胁出现。

唐家山堰塞湖是30多个堰塞湖中面积最大的一个。据目前官方统计数字显示,这次四川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数为69,130人,仍有17,800人下落不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