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家山堰塞湖洩流 成效未如預期

四川唐家山堰塞湖在當地時間星期六(6月7日)早上正式進行洩流,超過25萬名民眾已經遷離了下游受創嚴重的災區。不過目前洩流的水量並不理想,堰塞湖水位仍然超過740米。

星期六早上8點12分,堰塞湖湖水開始沿著人工導流渠往下游流動。但事實上,這次洩流的工作比原訂時程延後許多。

由於前晚下了一夜大雨,在早上7點08分,堰塞湖水位便已溢過導流渠閘門,往外流出,但流量不大。到了早上,現場人員繼續將導流渠拓廣、拓深。正式洩流後,湖水通過水閘門流往下游的湔江及通口河。

然而,原本預期的洩流水量應該達到每秒100立方米以上,但目前只有每秒40立方米左右,洩流狀況不如預期,使得目前堰塞湖水位仍然有740.53米。當局表示,將試圖挖掘另一條導流渠協助洩流。

目前已有超過25萬名的民眾,撤離了受災嚴重的北川、綿陽、江油等地。甚至一度傳出將把130萬的民眾遷往地勢較高的地區,避免萬一大壩破裂造成洪水成災。不過北川水文站宣稱,目前大壩暫時沒有立即性的威脅出現。

唐家山堰塞湖是30多個堰塞湖中面積最大的一個。據目前官方統計數字顯示,這次四川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數為69,130人,仍有17,800人下落不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