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批铁公鸡 跨国企业加码援助中国川震灾民

(中央社北京三日法新电)中国四川省发生世纪以来国内最严重的地震,舆论群起抨击企业界对赈灾为富不仁后,外资与陆资已相继慷慨解囊,援助灾民。

川震发生后第一周,中国网民以诺基亚、麦当劳和肯德基炸鸡等跨国企业为攻击靶子,炮轰它们为“国际铁公鸡”,并呼吁中国民众抵制它们的产品。

前天在中国人气入口网站网易张贴的一个论坛讯息说:“我们应共同抵制这些铁公鸡,让它们知道谁是饲主。”

稍早的网路贴文指控企业界“缺乏良知”,并向消费者呼吁,“如果你是中国人,就不要给予它们丝毫的赚钱机会。” 

五月十二日发生四川大地震后第一周期间,民心激动,随着不满缺乏捐款援助灾民的怒火升高,街头也爆发抗议外商的示威行动。

在四川南充市,群众在美国连锁速食餐厅麦当劳外示威抗议,破坏餐厅的招牌,并且痛批麦当劳的捐款太少。

企业加速捐助善款起因民怨沸腾和担忧消费者抵制,抑或是仅因这场浩劫的冲击已全面展现,一时间尚无法确定。

根据中国入口网站新浪网,截至昨天为止,企业界已捐款或是承诺将捐助的善款约达七十亿人民币(约十亿美元或是三百零三亿新台币)。

多家企业也在灾后捐赠粮食、医药以及机具等赈灾物资。四川大地震造成的死亡和下落不明人数已直逼九万人。

相关文章
评论